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餐飲業人力缺口大 銀髮族重返職場

想像一下,當你去到一間餐廳,幫你帶位、點餐、送餐的店員,不再是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而是白髮蒼蒼的慈祥長者為你服務。上述的場景,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趨勢下,即將會變成我們生活的日常風景。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從1963年起,全球的生育率就開始衰退,從3.61%一直跌到2016年的1.89%,再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預計到2020年,60歲以上人口的數量將會超過5歲以下的兒童,高齡人口數預計將達到20億,國家的人口分布重心將移向老年人口。從上述兩個數據可以推估出未來的就業市場中,適齡的勞動力人口極為短缺,產生的就業市場缺口可能將由老年人口填補。

除了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縮水的退休金與低廉的時薪也是一大主因,許多老年人發現退休金不如想像豐厚,無法以此養老維生,因此有不少退休長輩必須重返職場,低廉的時薪也無法吸引青少年來應徵,為了爭取年輕人才,可能須付出比想像中更高的代價,且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適的人才。

儘管業者無法招募到身強力壯的年輕員工,但其實銀髮族員工的優點更多,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但只需要支付工讀生的薪水,且身段圓融,在待人處事上無需主管再三叮囑及訓練,流動率相對年輕人低,也不會想要升職,管理上相對輕鬆,對業者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員工。

美國不少的連鎖速食店因無法以低廉的時薪招募到青少年,只好轉而招募老年人,因此在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及教堂,甚至是老人活動中心都可以看到徵人訊息,像是SUBWAY、麥當勞、BOB EVANS等業者都有改變徵才計畫的意願,甚至認為老年員工更符合品牌的形象,較脾氣火爆的青少年來說,高齡員工引起紛爭的機率也小。

而高齡化現象最為明顯的日本,面臨到缺工問題,除了開放外籍勞工及鼓勵婦女二度就業,也同樣打算延長退休年限至70歲,讓還可以負荷工作的高齡人口,不至於被強制退休,甚至早在1990年就出現了「老年人限定」的企業,人資派遣公司MYSTAR60只召募60歲以上工作者,只要仍對工作懷有熱情,且身體狀況可以負荷,就能成為派遣人力。

根據勞動部統計處的中高齡勞工統計,台灣106年中高齡勞動人口為427.9萬人,較105年增加了5.2萬人,若與10年前相較,中高齡的就業人數增加了101.5萬人,另外根據統計餐飲業缺口人數居各職缺之冠,創下了18個月的新高,餐飲業如要開放雇用高齡就業者,勢必要作出相對應的措施,以利讓具有軟實力的高齡者能再貢獻社會。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黃曉莉)

原文刊登:108/02/15-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