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智慧城市評估的新面向

全球各城市皆希冀能夠解決大量人口湧入城市後,所導致城市發展的失衡問題。然而,不同城市的人口背景組成、地理環境和產業發展迥異,也各自具備獨特的歷史脈絡和文化特色,所以面臨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有所不同。

綜觀幾個較具知名度的全球智慧城市調查,針對「智慧城市」有各自著重的評估面向,包括:1999年起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的智慧城市評選(Smart 21、Top7)、2007年歐洲中型智慧城市評比、2012年起西班牙IESE商學院的全球城市運轉指數(Cities in Motion Index)調查、2015年起IDC國際數據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亞太區智慧城市專案評選,以及2017年英國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的全球智慧城市Top20調查、2017年瑞典Easypark的全球百大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ies Index)分析、2018年新加坡伊甸園戰略研究所(Eden Strategy Institute)的全球50大領先智慧城市政府評估等,皆從不同的面向和方式來評量智慧城市的發展。

然而,依據 2018年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也發布的ISO/CD 37122,可持續發展社區—智慧城市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ommunities-Indicators for Smart Cities)草稿文件,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環境保護」、「經濟成長」和「社會進步」三大主題面向,再增加「居住」、「人口與社會狀況」兩個主題,建立起評估智慧城市的19個主題面向。

智慧城市訴求「以智慧科技解決城市問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促進城市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

若從「城市問題、智慧城市應用領域、智慧科技解決方案」的觀點,重新審視全球智慧城市調查的評估面向和排名,以及從「市民需求為核心」的角度,考量更貼近城市生活旅程所需的智慧化應用服務,讓不同生活型態的族群市民,皆可以真切地體驗到智慧科技,正在逐漸改變生活方式及提升生活品質,較之只是追逐智慧城市的排名,將會更具有真實性和在地性的意義。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楊舜慧)

原文刊登:108/02/1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