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行動支付 搶攻便利商機

在智慧化的風潮下,各行各業莫不將智慧化視為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隨著各項新技術的成熟度提升,業者也無不將各項新興科技導入應用系統中,行動支付工具的應用是進入智慧化的入門款,不過,行動支付工具不僅是一種技術,它更改變了整個金融生態系,從消費者、店家到金融業,改變了消費者用錢的方式。

根據IDC(2019年)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行動支付交易金額規模已達1,910億美元。而隨著電子付款普及,無現金交易趨勢愈來愈盛行,而Allied Market Research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電子支付規模將會達到5.25兆美元。

我國政府喊出2025年國內電子支付普及率要達九成,除了銀行積極卡位應戰,通路業者近兩年也狂推自有支付工具,從量販、百貨、藥妝到超商都想分一杯羹。

例如,全家便利商店在2017年10 月推出My FamiPay,是市場布局行動支付較早的零售通路業者,把My FamiPay與經營許久的會員資料綁在一起,了解消費者消費習性,在App 中推出的服務均展現了便利商店的「便利」核心價值,就以這幾年興起的黑金(咖啡)商機,全家便利商店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以「便利」的核心價值及將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群概念出發,推出線上寄杯、轉贈及跨店取服務,成功吸引「求便利」的消費者,也是消費者進而對App進而產生黏著度,截至目前,綁卡人數(25萬人)及會員人數(880萬人)均是四大超商之首。

OK便利商店在2019年1月也與金融業者合作推出自有支付工具「OKPay」,強調在全台實體門市及「OKmini」智能自販機皆可使用,在販賣機消費亦可同步累積會員點數,是四大超商中最晚推出自有支付工具的業者,不過一上線就有超過100萬的會員,主打「無現支付、會員累點、雲端發票」三大功能,其整合門市支付系統及會員點數機制,無論是在900間實體門市或300 台「OKmini」智販機消費,皆可以使用OKPay支付,並同步累積會員點數。

零售通路業者推出自有支付工具,從My FamiPay(全家)、Watsons Pay(屈臣氏)、HiPay(萊爾富)後,連量販龍頭Carrefour Pay(家樂福)也在去年正式加入戰局,可發現這些業者有個共通點:有龐大分店數或用戶數,換言之,是否可達到規模經濟,是行動支付服務模式成功因素。

行動支付帶給消費者的是便利且多元的體驗,透過經營會員取得消費數據分析,掌握顧客行為、商品的進銷存外,未來可以針對特定客群,在特定時機、地點,投放相應的促銷訊息,但是現在消費者手機至少滑三次才看完手機上所有的App ,如何讓消費者可以更頻繁地使用它,形成黏著度才是各家業者最大的考驗。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8/08/2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