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從現代管理看疫情防治

新冠肺炎引起全球恐慌,也造成各國政府紛紛採取禁航等隔離或隔絕措施,對全球經濟,不可避免會造成巨大衝擊,而此次重創全球之元兇,可謂之中央集權管理下產生的防疫漏洞。

1月27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直播訪問武漢市長周先旺,公開表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傳染病,根據中國的《傳染病防治法》必須「依法披露」,更表示「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而在中國大陸,層層上報已是常態且稀鬆平常,此要經過上級授權才能披露的做法,在防疫面卻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因此,建立以各區為單位的全球防疫系統已是必要措施。

現代社會,不僅網路傳播以驚人的速度在進行著,在《地球是平的》這本書中,作者也揭示,全球經濟分工也形成一個整體,因而人民流動比以前更快速、更自由;因此各國防疫措施,若在區域內無法有效控制,將以飛快速度,使其他區域亦一同沉淪。

此次新冠疫情即體現了這個現象:在剛發現確立病例時,地方醫院隱匿疫情,沒有好好隔離並醫治感染患者,致使爆發病人四處傳染、無法控制,而當局不得不下令封城;目前各國公司在中國大陸設有營運單位的幾乎都如臨大敵,或者已進行撤離,預料這樣的狀況,將會連帶影響到全球的經濟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一連串對疫情的資訊失誤,更使世界各國的防疫措施受到重大威脅。

在《大象與跳蚤》一書,作者預測未來的經濟形態主流,由製造業改為服務業,因此大量製造的大組織(大象)將漸被個體集合體(跳蚤)超越;在上述全球經濟分工更緊密、人民流動更自由的背景下,全球防疫所面對的挑戰,將比過去更複雜。

其管理方法,或可借鏡於現代的管理技術,在各地區醫院及政府,設立獨立有效的治療並隔離傳染源,以免因中央統一管理,而使疫區隨著管理區塊而擴大,此次防疫破口,或可讓相關單位深思,大組織崩垮之高風險,以小區組織之合體,或可更有效率的反應處理區域性的問題。

這次的疫情,若能在發現時,醫療院所即將病人隔離及治療,也不至於擴散到不可收拾,累倒醫護,並加速傳播的現況。

這次新冠肺炎的病毒傳染,也許會隨著氣候變暖而使疫情趨緩,但防疫觀念,伴隨著管理的思考本質,需要讓世人思考,以先前的SARS,此次的新冠疫情,推論下一次疫情來臨,可能不會太久。如何在各醫療單位,建立緊急防疫通報,使區域防疫更為完整,若世界防疫出現無法控制的情形,台灣應該如何維持經濟及人民的安全,也許可以藉此次經驗,為下次防疫措施強化做準備。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研究員張容彰)

原文刊登:109/03/0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