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零售業的變與不變

進入2020年,在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下,許多業者選擇以不變應萬變,也有一些業者不斷求新求變。那麼,面對新的一年,究竟零售業該何去何從呢?或許可從產業的發展現況及業者所處的市場位置,而獲得些許啟發。

臺灣的整體零售業在2018年的銷售額為45,918億元,與2017年相比,上漲幅度大約6.49%;進一步觀察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綜合商品零售業,2018年的銷售額為45,918億元,較2017年上漲3.15%,而其中的連鎖式便利商店銷售額約3,351.65億元,較2017年上漲0.09%,可見零售業近年雖然還是持續成長,不過成長幅度可謂「驚驚漲」,尤其是競爭激烈的便利商店業。

根據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商」的年報資料,其2018年的銷售額幾近1,534.13億元,較2017年上升6.63%,表現同時優於整體零售業成長幅度的6.49%,及連鎖式便利商店成長幅度的0.09%,在競爭激烈的綜合商品零售業中誠屬不易。

然而,若從業者在BCG矩陣模型中所處的市場位置來看,統一超商2018年的家數為5,369家,而此市場中的老二「全家便利商店」為3,324家,「統一超商」的家數為「全家便利商店」的1.615倍,在相對市場占有率中並未超過2倍,且市場成長率也未達10%,因此,目前的統一超商位於BCG矩陣的「金牛」象限中,意味著處於低度成長的市場,但相對市占率高。

針對「金牛事業」,由於本業能夠創造充足的現金流量,所以在經營策略上,除了維持現狀外,亦可同時投資於仍存在問號的新興事業,爭取成為明星事業的成長動能。

過去統一超商已經轉投資相當多的事業,包括美妝通路康是美、烘焙業聖娜多堡、電子票證暨電子支付業愛金卡等,其中不乏由原便利商店提供的服務、商品所衍生出的事業,持續支援統一超商的業務,也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位處「金牛事業」的業者,未來若欲維持成長動能,除了不斷創新來獲得顧客青睞外,若要邁向「明星事業」,就必須洞察市場先機、發掘具競爭優勢的領域進行升級轉型,在高速成長的新領域取得領先地位,再進而成為能夠創造大量現金的新「金牛」。

近來統一超商除了擴大「店中店」的複合經營型態外,截至2019年底,也已經推出了3間「無人商店」型態的X-STORE,雖然「無人商店」處於大量科技資本投資的階段,未來能否獲利並成為統一超商的「明星事業」仍然是個問號,但只要新興事業符合市場趨勢與中長期的主流需求,還是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而X-STORE現在則正採取邊試驗邊調整的方式前行。

對於眾多的微中小型零售業者(尤其是實體店家)來說,由於可能擁有地點或熟客等優勢,而維持著一貫的經營模式,然而,若在這樣的經營模式下所帶來的結果總是微利甚至是虧損的,以BCG矩陣來看,即所謂的「瘦狗事業」,有待轉變。建議業者此時可與專業機構合作,在已經累積的資源或核心能耐基礎上,配合產業發展趨勢,診斷分析出對自己有利的市場定位,據以發展新的成長策略,以進行升級轉型。例如,有服裝零售業者,瞄準市場上年輕人的流行偏好,轉型成風格獨具的潮牌,同時善用新媒體進行社群行銷,繼而走出小店與連鎖品牌的差異化路線。

(商業發展研究院策略研究所研究員謝佩玲)

原文刊登:109/03/06-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