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訂閱經濟2.0

全球最大訂閱管理平台「祖睿科技」(Zuora)於2017年公布的資訊顯示,訂閱市場的規模在過去六年的年平均成長率為15.2%,其執行長暨創辦人左軒霆更進一步提到,所謂因應訂閱經濟模式而衍生的顧客服務新模式,不僅是短期解決使用者在產品使用過程遭遇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與顧客保持長期關係,根據顧客的使用需求變化,持續提供相對應的服務,提升服務的價值。

簡單來說,一樣是消費者支付一定的費用來取得商品,訂閱經濟2.0除了打破過去所有權買斷才叫做消費的概念,更進一步把完成一筆交易變成建立一段關係,透過線性的交易關係(產品-通路-顧客),轉變成為與訂戶(或稱顧客)建立循環的動態關係(提供服務-訂戶體驗-打開新通路),才算是新一波訂閱經濟興起最重要的代表精神。

美國鳳凰城發跡的Freshly熟食外送平台,透過營養師專業調配與分析產出不同種類型的菜單,提供消費者每周不同餐數(meals)的訂閱制,設置每周四、六、九、12餐的模式,每餐單價也因為數量愈多而愈低,消費者僅需要上網點選偏好並透過信用卡即可完成訂閱,接下來僅需要每周在家裡等著新鮮的食物送上門,並依照包裝上標示完成加熱即可享用。

而國內也有一個有趣的訂閱平台「訂悅家」(HOMEKEEPER),從生活經驗發想,解決家中有些用品已經不堪使用,卻沒有時間採買的實際需求,嚴選許多不同居家用品(如內褲、襪子、盥洗用品等)依據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類別款式、尺寸規格、搭配不同配送周期,提供訂戶在「定期汰換的居家商品」訂閱服務的高質感享受。

而隨著顧客行為愈來愈多元,更難維持顧客對品牌忠誠,加上體驗傳播的速度在網路化、行動化的加持下,必須轉型為「顧客導向」,未來也將由所謂的「可以銷售多少產品」轉變成為「思考客戶需要什麼產品」,如此也才能在新一波商業革命中不被趨勢所淘汰。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鍾敏玲)

原文刊登:109/05/11-經濟日報/A1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