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訂閱經濟興起 創新商業模式

訂閱經濟方興未艾,因應科技應用的發展與數位轉型的議題,於企業產業間引發一波新話題,這股風潮也帶動數位與商業模式的創新革命,過去企業慣以使用傳統「產品導向」的商業模式思維,意即生產商品、通路拓銷、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上。

數據資料銷售服飾的時尚電商STITCH FIX運用科技、資料科學搭配經驗豐富的造型師,以演算法提供造型師,再搭配顧客回饋意見調整,寄送顧客搭配的衣服品項,顧客體驗後不滿意的可以免費退回,訂購率愈高,退貨率愈低,成功創造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市值超過44億元的訂閱商業模式。

來自紐約的美妝電商Birchbox,利用同樣的訂閱模式,顧客註冊成為訂戶,只需要月繳300元台幣(約10美元)的訂閱費,Birchbox便會根據消費者膚質、偏好、需求,每個月寄一盒美妝體驗盒(包含美髮、美妝、護膚等商品品項)給顧客,產品除歐美知名品牌外,更有許多是高質感有機產品,對於善變而又怕踩雷的女性消費族群而言,無疑是一大需求滿足,而如此的經營模式也讓Birchbox銷售額在四年內超過1億2,000萬美元,全球訂閱者也超過100萬人。

另一家知名線上襪子專賣店STANCE,改變襪子長期以來被時尚界忽略的事實,專注於襪子的設計與變化,發展消費者的訂閱制度,透過每個月的訂閱可以用最低約570元台幣(19美元),輕鬆的得到兩雙襪子,STANCE讓消費者在線上選擇喜好的襪子長短、厚度、偏好樣式後每個月寄送2~4雙襪子到消費者手上,像耶誕禮物般,而且這份禮物每個月都會有。

當消費者不想要的時候,也僅需要透過官方網站上幾個簡單的按鈕取消訂閱。

「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思維並不是甚麼全新的概念,甚至可說是老調重彈,近期興起一波討論的訂閱式商業模式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如早期訂羊奶、訂報紙訂雜誌等模式一直延續至今日,訂閱經濟何以帶來新風潮,甚至被譽為商業模式上的革命,未來的發展勢必將更大步躍進。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鍾敏玲)

原文刊登:109/05/26-經濟日報/A13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