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跨域合作翻轉創新 帶動觀光轉型發展

透過科技互動式的觀光體驗發展已蔚為風潮,如臺南市政府2019年與寶可夢公司合作打造遊戲觀光行銷,短短5天活動累計超過15億的商機。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受到全球數位轉型趨勢影響,以及國際旅遊型態不斷快速變化,在新媒體文化興盛以及自由行旅遊型態帶動之下,傳統的觀光模式與旅遊地點已經無法滿足旅客的需求,現以逐漸傾向於縮減旅遊消費且多元深度旅遊體驗等模式。這可從各地方推動的觀光活動發現,結合創新做法、融入地方創生及生態理念,進而吸引更多遊客造訪,體驗在地特色活動。

在各國極力發展觀光產業下,臺灣近年積極推動各項觀光政策,使得來臺旅客逐年成長,加上推出擴大國內旅遊補助計畫,讓國內旅遊需求提升,增加民眾國內旅遊的次數,以及旅遊型態朝向更深入發展在地的體驗式與多元化旅遊,加速另類觀光旅遊更加蓬勃發展。

從來臺旅客多元化以及旅遊型態改變觀察來看,以下趨勢發展值得探討。如,針對全球觀光市場發展趨勢中顯示,國際旅遊趨勢已朝向全球化、數位化、在地化以及永續化發展,在新媒體與社群網站推播帶動下,自由行、背包客型態逐漸成為國際旅客的喜好。例如韓國透過社群、直播的線上推播臺灣的旅遊環境,使得近年韓國來臺自由行旅客快速成長並以年輕族群居多。從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顯示,韓國來臺旅遊在2017年相較2016年成長20%。由此來看,中央與各縣市政府的行銷政策,朝向結合新媒體行銷管道進行,擴大整體計畫執行的宣傳效力。

臺灣具有多元性的民俗藝術空間與傳統人文技藝,因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以及自動化產品出現,使得營運環境以及傳統技藝缺乏接班,而面臨市場萎縮及後繼無人的困境。在現代生活型態改變,更重視休閒娛樂體驗,所以場域如何在既有框架下,打造新的風貌亦是重要課題,從中找出在地特色如何結合發揚其價值,導入場域空間中相輔相成,進而發展新興觀光與體驗兼備的旅遊路線。

舉例而言,近年興起的「彩繪村風」彰化埤頭的百寶村,以及臺南善化的彩繪村等,其中彰化埤頭的百寶村,就是由一間超過75年的埤頭鄉農會老穀倉所改造而成,並且與知名人氣插畫家合作呈現在地米倉文化特色,打造體驗DIY場域,增添不少觀光內涵,藉以吸引許多青年或親子族群前來駐足,成為在地特色遊程新亮點,帶動當地觀光旅宿整體發展。

高雄美濃的原鄉緣紙傘文化村是當地特色景點之一,是一座將民俗文化藝術與農村景觀結合的三合院建築,讓旅客可以深度體驗客家文化與油紙傘藝術的薰陶,以及原鄉緣具有製作油紙傘的傳統技藝,透過紙傘技藝體驗與展示的工作坊,將技藝、展示、體驗及行銷整合為一條龍的服務模式,打造在地具有代表性的觀光場域。

透過科技互動式的觀光體驗發展已蔚為風潮,如臺南市政府2019年與寶可夢公司合作打造遊戲觀光行銷,結合臺南多處知名景點,吸引各國寶可夢遊戲家前來朝聖,短短5天活動累計超過15億的商機;以及屏東燈會首次與INTEL公司合作,進行無人機燈光秀展演變化出臺灣在地特色的圖案字樣,展現國際級的科技燈光秀表演,有效帶動地方話題與觀光人潮。由此可知,在地觀光旅遊逐漸結合新興科技應用來進行互動式體驗與展示,不僅能夠有效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也能帶動週邊觀光產業整體發展。

為因應快速變動的科技趨勢發展,從物聯網、大數據到區塊鏈,如何翻轉創新在地特色來打開新的局面,政府與業者無不面臨挑戰。除了發展在地觀光特色與獨特性以外,業者也應精進營運體質與強化服務品質,以跨域合作發展具有創新性或者互動性的營運模式,期創造更多的價值與商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林婉婷)

原文刊登:109/06/03-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