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中小企二代接班 拚創新商業模式

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歷史悠久,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功臣。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第一代企業主已經年華老去,第二代準備接班,繼續帶領中小企業前進,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持續貢獻。

然而,隨著時間空間的改變,中小企業第一代的商業模式已經受到衝擊,有必要進行修正。而中小企業第二代的商業模式尚未全面建構完成,造成的現象是第二代同時要進行企業接班,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第一代商業模式的基礎上進行修正,並發展適當的第二代商業模式,這是目前中小企業二代接班問題的重大挑戰。

細究二代接班問題,主要是在第一代商業模式基礎下(代工與貿易),增加新的工作項目(品牌建立),以發展新的商業模式。第一代的代工模式是成本導向型代工模式,以壓低代工成本爭取客戶訂單。在這種情況下,中小企業只能選擇代工成本低廉地區設廠,區域選擇的重點是人工成本低、土地取得成本低、水電成本低等因素。

倘若地區生產成本提高後,中小企業就只能採取「逐水草而居」,將工廠移轉至生產成本較低地區。舉例而言,台灣紡織業外移至中國大陸,再移轉至越南,考量因素偏向尋找人力成本較低廉地區。同樣的,第一代貿易模式是企業主透過陌生拜訪、電話開發、參與國際商務展等傳統貿易方式,開發國際市場,認識客戶,獲取訂單,提高營業額。

第一代的成本導向型代工與傳統貿易模式,在數位經濟時代已經受到嚴重的挑戰與衝擊,例如,參與國際商務展交通費高、參展費用高,但是效益低,不容易真正找到適合的客戶。

為解決第一代代工與貿易的問題,第二代應該採取精進模式;就代工模式而言,應該從成本導向型代工走向差異化代工(專業型代工)。

這種代工模式,主要是依照客戶的需求給予不同種類的代工服務,或是專精於某一項零組件從設計、製造到售後服務等全方位的專業代工。同時,各項生產活動、各種生產流程分散在企業內的各廠區;各廠區配合協作方式,共同完成代工業務。

第二代貿易模式是採用數位貿易,也就是在網路上找到客戶、在網路上讓客戶認識商品、在網路上做生意等。換句話說,傳統貿易的場域從實體領域,走向虛擬空間,以降低成本,例如:交通差旅費用等。

台灣中小企業第二代企業主並非全面揚棄第一代的代工與貿易模式,而是採取進階的代工與貿易模式。

除代工與貿易新模式以外,還需要建立品牌的任務。

第一代企業主並非不知品牌建立的重要性,而是囿於資源有限,無暇兼顧品牌建立。況且代工與品牌存在核心能力、經營重點之不同;就核心能力而言,代工是成本導向,品牌是價值導向;而就經營重點而言,代工是成本降低,品牌是價值提升。第一代有必要透過代工累積資源,為企業開疆闢土打天下,累積足夠資本後,方能有利於第二代建立品牌。

由此可見,第二代企業主在面臨接班時候,當務之急應融合「差異化代工(專業型代工)、數位貿易、建立企業品牌」為一體,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成為新型態的中小企業。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趙俊筌)

原文刊登:109/08/30-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