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印尼網路社群 創新商業模式

印尼人口在2019年已經達到2.8億,全球人口排名第四位,網路使用人數為1.5億,且特別愛用網路社群。根據網路社群市場調查機構We are Social發布的《2019年全球數位報告》(Global Digital Report 2019)顯示,2019年印尼網路社群人口比2018年成長15%,增加2,000萬人,成長率全球第三。由於印尼的網路社群的蓬勃發展,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印尼與台灣新創事業發展方向不同,前者偏向服務新創,後者走向產品新創。

兩者走向不同,原因是台灣的中小企業數量眾多,擁有優異的製造能力;反之,印尼無此優勢,導致兩者在新創有不同的發展方向。

印尼的服務新創著名的例子即是Go-JEK,從機車型計程車發展到GO-FOODGO-SHOPGO-PAY等全面走向生活服務化。

除了Go-JEK從新創起家外,印尼網路社群亦是另一種新創代表。為瞭解此種新創事業,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拜訪PT Clozette Interaktif Indonesia(以下簡稱:Clozette Indonesia),以瞭解印尼網路社群新創事業的現況。

Clozette Indonesia是網路社群平台,讓印尼女性分享使用美妝保養品心得。平台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心得分享;第二部分是尋找女性商品。

前者,當網路社群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於Instagram發表心得文章的時候,同時也會在Clozette Indonesia的網站同步刊登,也就是「一次貼文,兩處曝光」。

後者係指當Clozette Indonesia網站會員經討論後對某項商品有興趣,欲購買該項商品,可以透過Clozette Indonesia連結到網站以外的品牌網站。換句話說,Clozette Indonesia串聯網站會員與品牌官方網站的連結。

為提高會員的黏著度,不定時舉辦新商品競標大會。

主要由Clozette Indonesia邀請品牌商對參與活動的KOL介紹新商品,再由活動主持人詢問KOL們願意出價多少購買該項商品?經由KOL競標出價的過程,增加KOLClozette Indonesia之間的互動,提高對網站的向心力。

另一方面,新商品也可透過活動測試市場接受度,以及KOL於現場在Instagram張貼文章,導流至討論區,瞬間增加新商品曝光度。

商研院研究團隊透過訪談Clozette Indonesia,建議台灣電商平臺、網路紅人、文化創意業者、新創業者、青年創業者亦可共同舉辦商品發表暨拍賣會,由電商平台主持,品牌商或文創、新創業者介紹商品;網路紅人若是對商品有興趣直接出價,並當場寫心得文、網路直播,介紹給網路紅人的粉絲們,增加商品在網路社群的聲量,提高曝光程度。創造電商平台、新創品牌商、網路紅人三方的直接交流,提高凝聚力。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 趙俊筌)

原文刊登:109/09/1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