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全球綠色債券商機崛起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帶動環保意識崛起,因此出現了許多與綠色、環境保護等相關的名詞,例如,綠色經濟、綠色貿易、綠色消費等,目的是希望提醒每一個地球成員從事經濟活動時,可以納入環保意識與作為,改善日漸惡化的環境品質。綠色債券也是在此背景下所推出一項新金融商品。 

綠色債券,亦可稱為氣候債券,可由公部門或私部門發行,其目的係用來為綠色投資計畫募集資金的一種融資工具,而這些活動包含發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供陸地和水生生物保護、汙染防治、乾淨運輸、永續水資源管理、減緩氣候變化等面向。 

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統計,2019年全球共發行了1,700多種綠色債券,市值超過2,57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底,綠色債券發行規模將超過3,500億美元,且成長率超過25% 

早期發行綠色債券的目的是為了協助開發中國家改善環境,以免這些國家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過度破壞生態環境,兼顧環境品質與經濟成長。 

具體的例子為2011年世界銀行為資助印尼改善國內水資源與提升灌溉品質所發行的債券;另外,該組織又於2016年發行25年期的綠色債券,目的係用於改善中國大陸空汙問題,所籌措金額達5.2億美元。 

自此之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機構開始發行綠色債券,參與的產業別也愈來愈廣泛,其發行目的已從協助開發中國家改善環境品質逐漸轉變為投資需求為主,發行機構包含投資管理公司如高盛、AXA等、科技公司如Apple公司以及主權基金。 

探究其背後動機不外乎可符合全球環保標準,但對公司經營者來說,投資綠色債券最重要的好處在於可為企業帶來正面形象,提升其社會價值;另一方面,當地政府為鼓勵企業執行與環境保護相關計畫與項目時,所提供免稅或稅收抵減的相關財政措施,亦大幅提升企業投資綠色債券之誘因,也讓愈來愈多企業願意投入綠色債券之行列。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傅中原)

原文刊登:109/11/0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