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英日CEPA對我國的經貿啟示

英國自決定脫歐以來,除了持續與歐盟協議並確立未來的雙方經貿關係外,更積極地與其他國家展開新經貿關係,如今年1024日與日本簽署《英日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UK-Japan CEPA)即是一例,而UK-Japan CEPA將於20211月生效,並同時取代20192月生效的日歐EPA 

UK-Japan CEPA的重要性不僅在於是英國脫歐之後所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定,且當中對於金融服務業、數位貿易等領域承諾開放程度相當高,對我國經貿政策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UK-Japan CEPA共有24章以及17項附件,涵蓋內容多以日歐EPA承諾內容作為雙方談判基礎,協定包含貨品貿易、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技術性貿易障礙(TBT)、服務貿易、貿易與永續發展等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英日兩國對於保障女性參與經濟發展、農業合作、中小企業等議題具有高度共識,也在此協定中承諾將致力於推動相關議題。 

在貨品貿易領域內,根據UK-Japan CEPA所述,英日兩國對於取消貨品關稅、削減不必要的貿易障礙、健全兩國貿易環境等面向有高度的共識,並且大幅取消對農林漁產品以及工業相關產品的關稅。 

具體來說,日本承諾有45%貨品稅目免稅,而英國承諾將有99%的產品將免關稅。 

在服務貿易領域內,除了英日重申對國內外服務供應商之無歧視待遇與放寬國內法規管制外,日本也承諾免除英商經濟測試之需求並簡化英國專業人員進入日本境內提供服務所須程序。 

在數位貿易相關領域內,英日協定深化在日歐EPA所協議內容,如兩國承諾維持數據自由流動的目標,確保企業在兩國間蒐集、處理或傳輸數據時將可不受過多限制。 

綜上所述,我認為UK-Japan CEPA對我國經貿政策的重要性包含下列四點: 

一、該協定為英國脫歐後所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定,而這對我國與英國未來建立新經貿關係,極具參考價值,應深入研析協定內容,以掌握英國對外談判立場與關切議題。 

二、英日兩國均屬服務業大國,文本中對於服務業的開放程度與優化經商環境亦有指標意義,我國主政單位可從內容中梳理出優化國內服務業發展環境之政策方向或作為。 

三、打造高度開放的數位貿易發展環境已成為各國共識,且相關議題在WTO場域內亦有諸多討論,而在此協定內又再次重申數位貿易的重要性,相關單位可思考如何透過數位貿易提升或強化我國產業貿易競爭力。 

四、女性議題成為國際經貿談判不可迴避的議題之一,而在此協定中又特以專章方式呈現,意味健康發展的性別平權環境已成主政者需要積極努力目標,而我國也應重新審視在性別平權上是否可做到國際所要求的標準。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傅中原)

原文刊登:109/11/17-經濟日報/A1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