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陸烘焙O2O商模興起

中國大陸近年由於中產階級增加,所得持續增加且生活方式與飲食不斷的西化,對於烘焙相關產品的需求提供了發展潛力。 

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估計,2020年中國大陸的烘焙食品(含包裝產品和未包裝產品)銷售額達到340億美元,占全球銷售額的9%,僅次於美國670億美元,一舉成為全球第二大烘焙食品銷售市場。 

根據當地市調公司調查,中國大陸烘焙市場約有65%的銷售額都係由女性消費者所貢獻,且約有80%以上的消費族群都未滿40歲,因此,年輕女性消費市場將成為中國大陸烘焙市場最重要的消費主力。 

2020年中國大陸烘焙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費者減少至實體店面消費,衝擊到烘焙產品的銷售額,也使得全國約60萬家麵包店面臨了歇業的困境。 

但整體而言,中國大陸的烘焙消費商機仍具有相當龐大的消費商機,且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也開始有些轉變,主要有以下幾項趨勢。 

一、看中麵包產品的便利性,逐漸成為年輕消費者正餐選擇:由於上班族與學生族群行程忙碌,對於正餐的需求不比年長者重視,因此麵包產品就成為這些族群正餐首選,而且麵包口味多元、食用時較不受場合所限制,更重要的是,麵包的飽足感不輸給正餐產品,較容易被消費者所接受。以產品來說,全麥三明治是最受消費者喜愛的產品之一。 

二、水果麵包與茶製品的麵包產品吸引追求健康消費者購買:追求健康的消費者會選購低糖低油脂的麵包產品,尤其是歐式麵包較容易受到這類消費者購買食用。 

口味來說,消費者偏好歐式麵包產品內添加果乾與茶葉等原物料,除了口感與風味較佳外,也認為對其健康也有好處。 

三、O2O販售商模興起,成為實體店面轉型機會:在烘焙業產業中,近年也興起O2O的商業模式,知名的烘焙業者為幸福西餅(Bliss Cake)。幸福西餅為中國大陸境內發展最快的麵包連鎖店之一,2019年集團營業額超過10億人民幣,且全國超過200個城市設有據點,業績持續成長。 

探究其背後的商模,即是消費者在線上選購蛋糕類產品,幸福西餅後台接單後,再把訂單分配給鄰近多個據點,據點接受訂單並開始生產與配送,標榜全程新鮮製作,扭轉傳統實體店面「先做再賣」的商業模式,可大幅減少產品過期丟棄成本與人力製作的成本,而此模式亦成為疫情下烘焙業轉型的成功案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