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蓄積電商人才池

2020年全球經歷了Covid-19病毒的浩劫,多數人民的生活方式嚴重受到影響,甚至也影響到了許多商業行為,而造成經濟衰退。企業為了維持營運、人民為了維持正常的生活,轉而往電商的通路探索,企業透過電商持續提供商品銷售及服務,人民透過電商平台獲得維持生活的一切所需,因此「電子商務」的發展再度的被推上高峰,因此也產生了許多電子商務人才需求的缺口。 

電商人才與一般企業人才的職能差異之處為何? 

以零售通路業者為例,凡舉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及量販通路之行銷人才,都有包含行銷企畫、門店布置兩個主要的功能。而其行銷企畫之規畫內容,也是以頻繁的門市活動規畫以及打造優質的品牌形象為主要目的,專業行銷人才在職場使用的工具,主要落在傳統的視覺設計的軟體應用,及真正執行活動的各項經驗能力之累積。 

而零售電商企業的行銷人才,則會面臨及接觸更多不同媒體通路來的消費者,因此所使用的工具及必須具備的職能也較傳統零售企業不同。 

由於電子商務的基本環境及建置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因此數位行銷的對象來自各種不同的社群媒體,而如何掌握不同平台消費者網路使用特性,來進行不同行銷廣告投放的規畫,為數位行銷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因此,判讀大量的消費者網路移動路徑的數據分析,演變成數位行銷的職能,而這樣的職能在傳統行銷企畫人才中,是較少被強調的。 

企業在面臨轉型時,對人才需求的條件也跟著轉型的策略而有所改變,然而不是每間企業都能招聘到完美適合職缺的新進人員,多數企業會優先從公司內部進行工作調整,以初步因應公司新的組織模式。 

員工原本的職能對照新工作的職能需求則可能產生落差,通常這個時候會造成員工相對沉重的工作壓力,積極的員工,會透過自主學習來精進工作所需的新職能,但消極的員工,則可能在不同工作內容的壓力下選擇離職。 

有趣的是,台灣多數的企業,通常較少為電子商務相關人才的提升,進行專業的教育訓練。 

可能是礙於企業規模不大、人資人力不足,也可能是企業主多半希望招聘進來的員工擁有「即戰力」,而忽略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但電子商務的發展與時俱進,數位時代的變化非常快速,若企業未能持續且穩定的安排電商相關專業職能的培訓,員工也沒有保持持續學習的積極心態,則企業在發展電子商務的路上,恐會一直有缺乏優良電商人才的感受及處境。 

商研院建議,關於電商人才之選用育晉留,企業須以更長遠發展的角度,著重在人才培育上,並可多運用政府所提出之人才提升培育計畫資源,讓企業的人才成長,企業方能跟著一起茁壯。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張詩湲)

原文刊登:110/05/11-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