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從諾富特事件看防疫旅館運作

國內疫情急遽升溫,面對此次諾富特飯店事件,除了人為的疏失外,有必要針對防疫旅館制度進行總體檢。 

交通部觀光局須全面檢視現行防疫旅館設置以及管理法規,針對不足之處加以補強規範,另須強化橫向與縱向間的跨部會溝通,實際執行牽涉的單位,包括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民航局及地方觀光主管機關等,相關的單位都必須積極參與配合,展現防疫一條心的魄力,協助防疫旅館升級2.0版,讓願意配合的業者有所依循,防止不肖業者鑽漏洞,造成防疫破口,影響國人的生命健康與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績。 

在申請成為防疫旅館部分,首先進行基本資料調查,須調查房間數且為獨棟旅館,經員工同意外,台北市自10943日起,以願意公布旅館名稱者優先受理,各縣市則由業者自行決定是否公布。 

後續舉辦內部說明講座,由旅館參考防疫手冊自行製作SOP,經防疫旅館醫護輔導團/檢診隊進行SOP書審及現場輔導。 

通過防疫旅館現場檢核與健診後,由衛生局與以及觀傳局現場會勘,經資格認定後即可上線服務。 

在整個執行過程中,除地方觀光主管機關外,衛生局、民政局、環保局到警察局等,皆參與防疫旅館之運作。 

以台北市政府為例,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率先彙整防疫相關資訊,於10936日正式發布「台北市因應傳染性疾病旅館防疫手冊」,經台北市衛生局、環保局協助審核,提供實用且詳盡的防疫指引,供旅館業者參考,並依據實際應用滾動式調整,至10955日,已經發布第三版。 

其中,將一般旅館防疫作業標準流程分為九大項,防疫旅館作業標準流程分為六大項,目前廣為各縣市採納參考並實際應用。 

然而隨著疫情持續發展,筆者建議,防疫旅館仍須隨時依照情勢變化進行滾動式修正與檢討。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吳孟修)

原文刊登:110/06/01-經濟日報/A13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