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二代接班的美麗與哀愁

根據調查,我國75%企業在十年內將完成接班。而研究也顯示,70%中小企業最大挑戰是企業接班,70%上市櫃公司最大挑戰的也是企業接班。因此,二代接班已經成為國內重要的議題。 

商研院研究發現,二代接班目前正面臨到五個構面的問題: 

一、組織面:包含接班傳承與組識變革,裡面涉及到世代溝通、股權布局、老臣溝通與接班梯隊建立,以商研院二代班某樂器公司學員為例,自美學成返國後與老臣在決策有差異,公司裹足不前,在商研院輔導後取得方法,邁步前進。 

二、成長面:包含新產品、新市場、整合、多角化成長與商業模式的變化。以商研院二代班某紡織時尚公司學員為例,二代接班後經營品牌,積極展店,業績成長六倍並代理美國基金,投資台灣有有潛力的廠商,取得不錯成果。 

三、行銷面:包含多元銷售通路與顧客關係。多元通路涉及電商及全通路的發展,另外一個是顧客關係,最重要的是會員制建立。以商研院二代班某牛肉麵公司學員為例,二代接班後,推出牛肉乾、牛肉泡麵等商品,展開電子商務,在蝦皮等平台銷售,業績明顯成長。另一個成功案例則為京典衛浴設備,二代透過商研院網絡鏈結,成功落地馬來西亞,開啟東南亞新通路。 

四、經營面:包含制度、流程、系統化以及新科技的應用與自動化的改善。以商研院二代班學員為例,弘爺漢堡導入無現金交易,建立系統與制度,並由中部起家,拓展1014家店,其中中部佔60%、北部22%、南部18%。疫情後將開展花東市場。 

五、網絡面:包含策略聯盟、夥伴關係與跨界協作。以商研院為例,協助某長照公司,鏈結桃園某醫院長照部門,成夥伴關係並擴大規模、迅速成長。 

國內在二代接班訓練與輔導,除了商研院的二代班已舉辦七期之外,包含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小企業總會及中華經營智慧分享協會。另外會計師事務所有各自的二代聯誼。在研究方面,近期政大進行接班傳承論壇,分享成果。商研院則以長期累積的140位二代班成員為核心,進行二代問題的深度了解,提供授課老師諮詢服務,並提供網路鏈結,實質解決二代問題與創造新事業、新投資與新成長契機! 

目前二代接班的類型有五種:一、垂直產業型,如工具機產業二代班;二、地方特色型,如彰化二代聯誼會;三、價值鏈整合型,如自行車業;四、出口貿易型,以出口業者為主;此外,五、異業結合型,以跨產業、跨地區、跨年齡層等為主。 

為了讓國內企業二代接班可以順利傳承,個人建議可以先召開共識營與工作坊,討論目前國內二代接班的問題跟解決的工具、方法與資源。 

本文提出建議方法:找缺口、建能量、展輔導、鏈網絡、擴台商。成立服務平台,內容包含:分析價值鏈的缺口、建立標竿案例、開設應用班/學校課程、落實、諮詢、診斷、輔導、善用政府政策資源、開啟網絡鏈結、服務台商展現成果。 

政府除協助國內企業二代轉型,亦可協助台商二代轉型,延伸國內力量,包含台商較多的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有人說二代接班是國安問題,也是該了解需求、整合工具、方法、資源,有效協助產業的時候了。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兼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所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0/06/10-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