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企業減碳三妙招

過去節能減碳成效大多聚焦於工業部門,商業服務業相對用電量低,加上我國商業服務業者家數眾多而分散,多屬中小企業規模,導致政府相關推動工作無法發揮大規模成效,由於即將進入夏日用電高峰期,針對商業服務業中小型能源用戶,可從以下三點落實自主減碳: 

一、遵行基本節約能源規定 

中小型能源用戶只要透過制度管理手法即可落實自主減碳,例如:利用時間或感應控制開關、隨手關燈等減少不必要的照明用電;定期清潔保養能源設備;設定事務機或電腦休眠時間。 

或如台灣迪卡儂於賣場加裝循環扇、空氣門、玻璃隔熱貼膜等防止冷氣外洩及室外熱氣滲入之措施,來降低空調能耗。此類投資大都可以在兩年內回收,甚至在調整的當下即可獲得節能效益。 

二、提高設備能源使用效率 

一般商業服務業門店中主要能耗設備有照明、空調、冷凍冷藏、鍋爐瓦斯、熱水熱泵等,若能汰換老舊設備為能效較高之產品,應能省下不少電費支出。 

據商研院統計,照明設備汰換成本相對低廉、施工容易,節能率最高可達75%,且投資平均可於兩年內回收,是各項設備中汰換效益最高的項目,故吸引不少連鎖零售業者規畫逐步將門市照明設備汰換為LED型號。 

例如,漁拓釣具2020年將旗下七間門市共451盞傳統格柵燈汰換為LED平板燈,汰換燈具的高效益加乘數量效果,一年就可省下約26萬元的電費。 

三、導入節能專業技術服務 

中小型能源用戶還可透過尋求專業節能技術服務,例如:請專家顧問到店進行診斷輔導,就營業據點之電力系統、各項耗能設備等面向,給予電力能源流向、電費方案、汰換設備、使用行為調整等改善建議,讓業者有所遵循。 

若礙於節能改善經費籌措不易而無法落實,商研院亦規畫有一站式輔導資源,可協助媒合能源技術服務公司,使業者可透過節省能源費用分期支付投資所需之設備改善費用,減緩投資負擔。 

能源使用是產業中小用戶的重要成本支出,長期而言節約能源是產業中小用戶降低營運成本的最佳途徑。依目前國際趨勢,我國邁向低碳經濟的轉型指日可待,在隨之而來總體經營環境的巨變中,商業服務業者唯有持續提升減碳能力,才是常保競爭力的一帖良方。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徐禹錚)

原文刊登:110/06/15-經濟日報/A1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