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二代接班的5+3心法

台灣大部分企業主二代接班是先顧好目前的本業及在目前的產品組合或服務內發展為主力。另外一個則是顧好目前的本業並延伸到新的產品組合或服務。個人長期觀察台灣中小企業的接班文化,認為其實這是正確的,對初期來講,二代接班應該先固守本來的產業,再延伸到新的產品定位或服務為方向。 

台灣近年來企業二代接班的問題,根據商研院的研究共有五大面向,包含「組織」、「經營」、「成長」、「行銷」與「網絡」。而二代接班的三大能力架構,最底層的是「經營架構」,中間這一層為「策略架構」,最上層則是「公司治理架構」。解決這五大問題,以及建立三大核心能力必須由以下幾個層面著手。 

首先是公司內部的組織與經營的問題,如何讓組織制度化、系統化以及數位化是二代接班裡面,必須要扎根與轉型的問題。透過一個良好的系統制度以及數位化,會加速產銷網絡與服務體系的建構,成為一個的底層扎實的公司。 

在中層成長與行銷的問題,必須掌握策略管理、經營模式與行銷科技的能量。面對不同生命周期發展、成長矩陣,全球通路行銷的變革,如何掌握創新營運模式、領導組織變革、掌握全通路行銷與會員制顧客關係是重點,此層次是植基於新興科技與成長策略的適應。 

在上層的公司治理方面,透過向上溝通、水平溝通、向下溝通及對外的網絡建構,配合家族憲法及股權分配可得到適當的發展。 

很多的案例顯示二代接班比較容易成功的關鍵在於,利用現有的產業基礎進入一個利用數位化及網路連結的新產品組合或服務,鏈結網絡關係,可以進入不同的目標市場、不同的通路,逐步完成轉型升級。

期許台灣中小企業二代都能按部就班,穩健成長,以現有核心能量為基礎,結合新知識、新模式、新科技與網絡人脈,逐步擴大能量,才能在承接家族使命時成功接班。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0/08/1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