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地方創生 借鏡日本經驗

地方創生的關鍵在於經濟發展,經濟活絡能夠帶動就業機會,引動外來人口進入、年輕人回流。因此,作為地方經濟活動中心的商圈,必然需要展開轉型。 

商圈組織是建立合作的重要平台與引領者,日本高松市丸龜町商店街組合(商圈組織)為了活絡當地商圈,重新構思當地的商業形式,以「縮小城市」的理念重新定位城市範圍,將消費者重新構思定位為地方的生活者,同時也在商店街推進住商混合的模式,進而改變了該商店街的供給模式,轉而以高齡者生活需求用品為主,店家從商品銷售者轉變為當地居民的生活用品供應者,帶動了整體商店街的轉型。 

商圈組織不僅是店家間的黏著劑,更是地方各組織間的溝通平台,丸龜町商店街的案例,說明地方商圈組織作為領導團體推進地方創生轉型的重要性。 

一方面是對內店家的共識凝聚,確立店家群體轉化為以高齡者為主要消費群體的貨品供給者。 

另一方面,體制的改革與協作,都需要對外與其他地方組織、政府、民眾溝通合作,以確立轉型的永續性。 

從日本丸龜町商店街的經驗來看,改良地方商業模式,重新鎖定商業客群,能夠進而達到市場供需狀態重塑的效果。 

此外,也有許多地區透過凝聚在地價值,重新打造地方品牌,例如,日本米澤市即透過邀請商圈、企業、民眾、政府等各界地方參與者,共同討論米澤市的地方價值,帶動地方業者連結在地價值的輸出。 

地方產品增添共同價值與地方元素,經由地方商圈業者的產品輸出,既能為商圈打響知名度,也能賦予產品特色,同時也可能帶動地方產品轉型,從而達到商圈行銷與轉型的效果。 

從日本地方創生的經驗可以發現,地方創生的路徑,除了共同意識的凝聚、多方參與的機制,以商圈組織作為領導團體,改善商圈發展是地方創生的重要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葉家銘)

原文刊登:110/11/0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