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提振消費 催動數位經濟

國際間為提振內需消費,包括香港電子消費券(5,000港元,約為台幣18,000元)、北愛爾蘭預付卡(每人100英鎊,約為台幣3,800元)、英國餐飲半價(單筆折扣上限為10英鎊)、美國刺激支票(1,400美元,約為台幣40,000元)等經濟體都陸續推出了不同措施的刺激經濟方案。我國去年發放振興三倍券不僅成功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穩定就業、讓民眾收入增加、政府財政稅收也增加,因此今年再次推出令各界引頸期待許久的振興五倍券,已吸引英國BBC等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 

中華電信日前以大數據分析資安趨勢,統計台灣今年4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最大攻擊量較3月大增394%,並以金融保險居冠。而今年9月份這場數位振興券綁定,雖被戲稱為我國金融業境內大規模的DDoS,有如金融界的萬安演習,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相信這將更有助提升政府與金融業者對資安與系統服務水準的重視,加速擴大進行更多的數位經濟基礎建設。 

振興券面臨的策略難題是欲一次性達成的策略目標頗多,並且每一個單獨的策略目標都有其政策美意,但這些目標全部加在一起要透過振興券這項政策工具去一次性地實現,便難免出現策略互斥(Mutually Exclusive)的狀況,除了相關公私資源調度在時間壓力下更為緊張,面臨著資訊基礎建設是否足夠等更多不確定性管理(Uncertainty Management)的風險因子,進而可能導致振興券出現邊際效益的遞減現象。 

因此,建議政府可透過包括建置供廣大中小企業共享的跨域、跨業、甚至跨境系統整合智慧化電商平台,加速業者導入多元多樣的第三方支付、手機App刷卡,讓無接觸與遠距交易、服務與消費更包容性與普及化,進而促進批發零售業與餐飲業等中小企業或攤商實現更深更廣的數位轉型,實現「將危機化為轉機」。 

總之,振興經濟券從線上預約到最後整個過程,預期可對政府與民間產生十分可觀的競爭力綜效,幫助我國再次在高度不確定性的變動環境中勝出。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簡陳中)

原文刊登:110/11/16-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