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開發長照商品 減少人力負擔

2021年我國老年人口(逾65歲)380.4萬人,占總人口比率16.2%,連三年超過聯合國定義之「高齡社會」門檻值14.0%,高齡人口每年以1%2%的速度增加,益顯長期照護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但根據衛福部資料,全台合格照護人員嚴重不足,一個照護人員須照顧十多位長輩,照護品質無法維持水準。 

即使照護人員不足,仍可由設備用品面的設計,減低照護人員負擔;參考歐美醫療照護經驗,將琺瑯材質運用於照護用品,例如移動式便盆、尿壺與痰杯等,因琺瑯材質的高衛生性和易清潔性特點,使得髒汙容易清潔,例如美國製造大廠Vollrath生產的優質尿壺,被認為是在照護領域的高品質商品;德國大廠THALE LÖWEN EMAIL GERMERNY亦生產高品質琺瑯便盆、尿壺等,平均單價1,5003,000台幣,為平價照護品牌。 

台灣早期亦生產不少琺瑯製大口徑圓形夜壺,現在網路上已貼上古董標籤,當時因不耐撞會剝落、價格較高問題,後來都改成塑膠製作;但十多年來,琺瑯材質的提升,經由台灣中部製造大廠的堅持,將堅硬度提高到莫式硬度4度,價格亦符合平價經濟,目前重新將琺瑯材質運用於照護用品,除了硬度提升與價格下降外,琺瑯亦可燒鑄出細緻的顏色變化,持久無色差,使得照護用品增添色彩與趣味,更顯得賞心悅目,讓長輩感覺開朗與朝氣。 

除了照護用品,利用琺瑯好清洗、耐切割劃傷與經久耐用特性,配合長照需求,發展多項適合長輩的家具,如餐桌桌面與休閒桌面;利用琺瑯可長期保持熱度、受熱均勻與健康節能的特點,為長輩開發輕材質的餐具與烹調鍋具等;另外琺瑯是金屬與矽酸鹽玻璃的熔合,沒有人造元素,可以在廢金屬中100%回收,符合國際化的環保趨勢;這就是許多的國際品牌,如RiessFalconCrow Canyon積極發展,並將藝術畫作或簡約設計運用於琺瑯商品的原因。 

期許台灣長照產業,從減少長期照護人員負擔做起,使用有利清潔的琺瑯用品與設備,並經由琺瑯色彩變化、高品質的感官體驗,滿足長輩心靈,提升照護滿意度;另外,台灣琺瑯材質的發展技術,由中部製造大廠研發下,已臻至成熟,未來亦可在地運用於長照市場發展,跨領域整合,為高齡者打造台灣優質生活環境。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徐迎騫)

原文刊登:111/01/0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