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企業ESG新思維 創造共享價值

20221月的哈佛商業評論,Michael Porter提出各企業因應ESG,可以朝創造共享價值的方式,提出三個改變的策略: 

一、把產品跟市場重新構想,亦即可朝健康照護、更好的居所、改善營養、照顧老人、加強經濟保障、減少損害環境,這些都是我們忽略的最重要需求。 

二、價值鏈生產力的再定義,目前極少的公司可藉改善健康、安全環境、人才及員工能力,提升生產力。價值鏈的生產力提升,包含六個部分: 

1)能源消耗與物流,在各個價值鏈裡面如何在各環節中的能源消耗可以降低,怎麼樣取代運輸的昂貴,重新設計物流體系、縮短運輸距離、簡化流程、改善運輸路線,都能創造共享價值;(2)資源使用,怎麼樣促進企業革新水跟原料的使用、產品的包裝並資源回收;(3)採購,如何直接對小企業或農民採購;(4)配銷通路,重新檢視配銷通路,譬如聯合利華在印度採取建立一個直接到家的通路體系,服務十萬個鄉村,貢獻了該公司5%的收入;(5)員工生產力,如何體認到員工健康不佳造成生產力下降,如何讓員工薪資安全、健康保障、培訓及升遷機會,對生產力有很大幫助;(6)地點,如何在地採購,減少運輸成本是重要議題。 

三、促進地方群聚的發展,企業的成長對社區繁榮也有加成的效果。這種由企業社會責任理論到創造共享價值的理論,將會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 

在國內,以信義房屋為例,2012年就引進能源監控系統,2016年推動碳標籤認證,2017就取得,2018年則推動門市碳綜合計畫,2019年推動循環經濟,2021年承諾2030年淨零排碳。十年人均用電碳排放減少55%,五年內服務碳足跡減少53%。連七年獲公司治理評鑒前5%(全台僅十家),為國內ESG的領導廠商。 

此外,玉山銀行則採取五個步驟來達到節能省碳:打造永續營運的環境、綠色授信、責任投資、責任產品(如發行ESG信用卡)、永續發展(攜手合作與32家企業龍頭共同倡議)。 

上述兩家都是國內企業標竿,具有共享價值的概念,值得多數企業學習。商研院在經濟部商業司的支持下,多年來協助台灣的商業服務業門店節能省電的輔導,未來亦將邁向節能省碳的輔導。面對新時代的來臨,Michael Porter創造共享價值的概念,帶來新思維與新模式,值得大家的參考與力行。

(商業發展研究院代理院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1/01/2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