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數位轉型 跨界人才勝出

勞動、土地、資本、企業才能是經濟學所謂的四大生產要素,在經濟發展歷程中占有一席之地。進入資訊多元的時代,人才無疑是企業轉型最關鍵要素。 

近年在疫情驅使下,企業勢必要轉型才不致被淘汰。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2021年針對台灣的企業調查,83%台灣企業認為數位轉型是未來成功關鍵,96%有面臨數位轉型障礙,46%企業認為數位人才難覓。「轉型」則代表組織、文化、人才、流程、技術架構等都要改變,對企業來說,數位轉型困難不在於關鍵技術難求,而是組織中找不到管理方法,經營者沒有導入數位思維,企業沒有找到專業人才。 

所謂數位人才並非傳統程式工程師,而是在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能夠跨界整合的新形態人才,要能兼具特定領域專長和數位管理能力,如金融業理財專員能透過數據分析,針對不同客戶進行精準行銷,並推薦投資組合給客戶;零售業銷售員運用AI進行數據分析,察知購買數據與瞭解客戶瀏覽喜好,透過系統優化客戶體驗流程,提供個人化消費模式。 

因此企業面對數位轉型,人才需求有數位專業及數位管理人才二類,目前服務業數位專業人才則有以下四類型: 

一、電子商務類

App開發技術經驗、或有App跨裝置、跨媒體、O2O等行銷經驗,負責產品上架、分類、產品資訊維護,並熟悉物流、金流、資訊流及相關支付稅務法令。包含網站商品規劃、商品導流、網站控管等職能。 

二、數位社群行銷類

將行銷策略數位化,運用數位通路、社群與分析工具,建立線上推廣與宣傳,從品牌社群操作、行銷企劃或是數位廣告投放及優化等職務,想要獲得目標消費者的青睞就必須靠數位行銷人才的精準眼光。包含行銷企劃、社群經營、數位廣告製作等職能。 

三、數據分析類

資料分析人才主要集中在金融、電信、醫療及零售等行業,會用數據分析工具,從資料收集、整理、到資料視覺化建構完整流程,在分析過程中懂得運用不同的方法及工具,甚至能預測未來趨勢,並有能力向他人說明觀點。包含資料結構、統計分析、商業應用等職能。 

四、行動、網路應用技術類

能開發iOSAndroid 程式,或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開發、測試及安裝、網站上線後的維護與功能更新、後端網頁系統開發、資料庫程式開發及平台系統架構規劃及設計。包含軟硬體操作、網頁設計、雲端管理的職能。 

上述數位專業人才,在職場上不會只擔任單一職能角色,也要有本科專業能力(如財務、行銷、商管等背景)及能大量涉略跨領域資訊的跨界整合能力,對各類資訊也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在關鍵時刻才能發揮工作整合效果。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研究員 羅婧綺)

原文刊登:111/03/2-經濟日報/A13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