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觀光圈推動與發展策略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建議之發展面向,觀光圈的推動可分為跨域共享、創新遊程、數位轉型、品牌形塑、精準行銷等五大面向,擬定推動方案及具體執行工作,先行成立在地觀光圈聯盟組織,並據以落實推廣特色觀光。觀光圈組織籌組工作,首要先建置組織成員聯繫名冊及供應旅遊相關產品內容,組織成員代表包含:中央與地方機構、學界代表、交通運輸業、休閒農、漁業、餐飲業、伴手禮店、旅宿業、旅行業、旅遊相關公協會、文創或手工藝品、社區發展協會、水域遊憩活動業等。推動策略步驟包括組織籌備地方觀光圈推動聯盟小組及召開籌備會議。

一般而言,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的建立,可分為供給面及需求面等兩個面向:

一、   供給面-確實盤點在地產業資訊

為了要全面掌握在地產業的發展,可以透過財政部「全國營業(稅籍)登記資料集」建置及整理有關地方政府稅籍登記資料,並進一步統計與分類。

以澎湖縣為例,篩選澎湖在地稅籍登記之商號、門店或企業,共計7,370 ,依據行業別分類,零售業占30.95%為最高,其次為餐飲業占11.64%,第三為旅宿業占11.29%,第四為批發業占8.59%,第五為工程業占7.12%,從中可以瞭解在產業的結構與分布。

依據澎湖縣稅籍資料統計各業別於鄉鎮區之占比,以馬公市占79.54%為最高,其次為湖西鄉8.44%為第三,接著為白沙鄉占5.66%為第四,西嶼鄉占4.64%為第五,主要目的是瞭解未來旅遊元件的選擇與資源的配置。

二、   需求面-深化民眾與業者對在地觀光與發展之需求

再以澎湖觀光圈為例,觀光產業為澎湖之主要產業之一,澎湖觀光資源雖然豐富,但由於秋、冬季氣候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遊客數量銳減,澎湖所有產業的景氣也因而受到連帶影響。

為了能確實掌握國內外民眾對澎湖旅行的需求,不能只是限縮在少部分利害關係人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而限制了觀光旅遊的其他可能性,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應辦理專家座談、需求調查或焦點團體法,蒐集民眾意見,受訪民眾的來源將透過部落客、YouTuber、旅行規劃APP達人等,找到代表性的群體,一同探討在地旅遊需求。

建置或優化旅遊套裝行程需掌握在地旅遊的季節變化,例如夏季旅遊行程適合水域活動,故應透過旅遊套裝行程的盤點,藉以將遊程優化,提高遊客滿意度。

反之,在地觀光最低潮的季節,則以「事件行銷」的概念,做為遊程規劃的底氣,創造民眾旅遊的必要性。簡單的方式,可以蒐集在地四季旅遊的觀光行事曆,結合地方政府辦理的節慶活動,找出可以優化在地觀光遊程的方式。

觀光圈與產業聯盟的發展成效,通常與當地政府的基礎設施有關,一般而言,當公部門投入旅遊資源愈多時,可以有效帶動當地旅遊產業的發展,擬定品牌形塑、創新遊程、數位轉型及精準行銷等面向辦理相關工作,期據以落實建構優質品牌、拓展客源及推廣特色觀光。

在觀光圈政策的推動下,得以促進在地扎根永續觀光,政策操作手法需要開發主題品牌觀光產品,分成景區整備、國內旅遊及國際行銷等三面向執行,才能有效推動觀光圈的成立以整合地方觀光產業。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李世珍、林雅芝)

原文刊登:111/11/9-經濟日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