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旅館業培育人才的下一步

2020年起,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經務實評估國際組織預測報告、全球經濟變化及國內旅遊型態轉變、臺灣整體觀光振興速度等綜合因素後,以保守及樂觀情境設定目標。交通部觀光局保守估計至2024年、樂觀估計至2023年恢復到疫前水準。期待2030年觀光產業成為開創兆元產值的明星產業。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202112月份統計資料,全臺觀光旅館家數共計121家,其中國際觀光旅館77家,一般觀光旅館44家;合法營業旅館家數為3,387 (商研院,2022)。

當新冠疫情於全球擴散之際,旅遊業面對國際觀光停滯,運作幾乎完全停擺,尤其是以觀光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國家,如泰國,或以推動國際觀光客前來旅遊的國家,如日本、韓國、臺灣等,依據防疫政策的規定,紛紛禁止外籍人士以觀光為目的入境,入境人士需居家隔離或入住防疫/隔離旅館。不加入防疫/隔離旅館工作的業者,仍持續維持日常營運。2021515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社區傳播有擴大趨勢,臺北市、新北市提升至三級警戒,對原本就受疫情影響的旅館業增加更多經營上的不確定性。

為因應新冠疫情的影響,交通部觀光局自10941日起至111630日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及鼓勵所轄合法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宿」,使得過去仰賴國際觀光客的國際旅館,雖然轉攻國旅市場,仍難以支撐龐大的人事、租金及管銷費用下,部分集團下飯店也轉為防疫旅館。而不想轉為防疫旅館的,有的以整修為名而暫停營業,甚至減薪、裁員,因此,旅館人才於短期間離開原本的職場環境而另謀生路,隨著疫情發展接近尾聲之餘,在產業人才的準備方面,也造成不少的缺口。

新冠疫情之下,位在都會區的旅館業績慘跌,而民眾在休閒活動的選擇上,仍選擇以戶外活動的項目為主,使得位於郊區的休閒型渡假旅館業績逆勢成長,這時候,休閒旅館的人才需求大幅增加,也開始尋求適合現階段人才所需之職能,以符合旅館未來發展,包括後疫情時代營運、休閒旅館發展、數位轉型等。中大型的飯店更是缺乏一般人力,如客務、房務人員與主管,仍需要持續開發相關的人才培育工作,以培育旅館從業人員職能與旅館未來發展接軌,縮短學、訓、用落差,增加旅館從業人員職場著力。

中大型旅館可利用交通部觀光局已建置旅館客務、房務經理、行銷業務專員等職能基準,以及勞動部發展房務人員、客務人員之職能基準,休閒旅館的場館或俱樂部營運,則可使用勞動部所發展的場地管理業場館服務人員、婚宴活動企劃執行人員等,以及教育部體育署發展的運動中心營運經理等職能基準。

按照職能基準課程發展共有四個階段,分別為分析、設計、發展、實施及評估。將產業所需人才能力具體化,規劃切合產業所需之課程,期望進一步提升旅館業之就業力及促進產業整體發展。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李世珍、李家華)

原文刊登:111/12/12-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