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打造服務業韌性

根據2022年經濟部商業司《商業服務業發展年鑑》資料顯示,連鎖加盟促進業成立五年以內者,僅占19 %,顯示品牌有逐漸老化的現象。此外,連鎖加盟業者面對疫情因應的作法歸納有:(1)品牌活化;(2)品牌國際化;(3)服務流程創新;(4)數位經營模式創新;(5)通路創新。其基本精神在「品牌」與「創新」兩大主軸。

在面臨ESG、二代接班、Z世代消費行為、數位轉型時代,商業服務業顧客年齡層正在老化,品牌活化已勢在必行。品牌活化可透過品牌重定位、品牌個性塑造、品牌聯想等,並加入數位化、科技力提升品牌價值營收,如全聯藉著品牌活化找回年輕的消費族群,創造全新的品牌形象,帶來新的業績。

另一方面,國內市場規模不足,品牌國際化成為有效策略——透過品牌授權落地或以數位策展行銷海外,擴大經營。如八方雲集、歇腳亭等成功落地美國,一個店營收是台灣的48倍,也帶動了國內有實力的餐飲業者躍躍欲試。

在服務流程創新部分,由於少子化與老齡化,造成服務業人力不足,如何透過新興科技解決顧客購買前、購買中與購買後不滿意的地方,並精簡人力是當前重要課題。目前已有餐飲業、零售業與旅遊業運用新興科技,但須展開服務旅程地圖,了解消費者每個環節接觸點,找出不滿意處,導入新興科技,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在營運模式創新方面,過去只注重四個變數,後來變成九個變數(九宮格),現在已經來到數位營運模式3.0。在九個營運模式變數中,納入考量AI5G、物聯網、大數據等的應用。有愈來愈多的廠商利用AI收集消費者的需求,運用演算法找出消費者客製化需要的產品或服務;也有廠商利用會員制,強化了顧客關係,了解顧客RFM,也就是最近有沒有來消費、消費的頻率及購買金額三大變數,增強對消費者的了解;甚至有些業者導入了CDP或熟客系統,均是顧客關係的強化。

再者,透過線上、線下與虛實整合的科技應用,增加線上銷售與OMO部分,通路的變化更是多采多姿。在獲利模式方面,目前無現金交易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利用訂閱制來做數據分析消費者的行為,也逐漸成為經營模式中重要的一部分。此外,如何結合數位化,鏈結同業、異業結合成生態圈,讓利害關係人均能獲利,是獲利模式關鍵的環節,更是當前營運模式中的關鍵課題。

在通路創新方面,除過去透過FBIG外,新興社群媒體如Line與中小企業的結合;國內網紅與透過外國在台網紅,透過其母語回銷該國等都可以帶動銷售金額,如何結合價值鏈上下游、生態圈與國外群體對接,增加廠商海外出口流量、點擊率與命中率,均是值得嘗試的新方法。

面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品牌要活化與走出去,創新更要從數位經營模式、服務流程與通路著手。總之,連結「品牌」與「創新」,才能創造新一代商業服務業的韌性與活力。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2/1/3-經濟日報/A1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