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 善用Big Data 須先突破六難關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范慧宜

Big Data產業是目前全球成長迅速的明星產業,應用觸角已延伸至製造業、商業服務業、醫療服務、通訊、金融、教育甚至政府治理等領域,產業、公部門都在討論如何應用數據分析結果,發展出更好的經營、治理模式。

面對全球大數據發展,科技產業發展光譜將由IT時代轉而進入DT(Data Technology)時代,企業或國家機器,能否掌握巨量資料分析能力,成為未來企業或國力的成敗關鍵。

巨量資料分析能力,已成為影響產業、國家興衰的基本技能。當科技發達,民眾生活中食衣住行各面向的行為、所延伸的服務、交易均無法脫離雲端,能否運用各種微小交易累積的巨量資料,進行分析與探勘,挖掘民眾潛在未獲滿足的需求,進而發展成為新商業模式或是新的政策方案,是目前各國關注的焦點。

中國大陸成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大數據產業,預計到2020年大數據相關產品與服務將突破人民幣1兆元,且培育10家國際領先的大數據核心龍頭企業、500家大數據應用及服務企業;建設10 至15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創建一批大數據產業集聚區,形成若干大數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等。

巨量資料的資訊國力,亦是大陸火力集中的關鍵項目。大陸首個公益大數據聯盟「首席數據官聯盟」,2015年起針對大陸大數據企業能力進行評比、排名,發表「中國大數據企業排行榜」。2017年排行榜顯示人工智能(AI)、虛擬/擴增實境(VR/AR)、區塊鍊、大數據時代的商務智能(BI)等領域,將成為未來四年內大陸大數據產業的強勁領域。

美、英、日、澳等國也著眼於巨量資料所乘載的價值意涵,提出規劃政策及制定法規。各國大數據發展核心及目標不盡相同,如美國明訂重要推展領域,透過鏈結六大部門吸引外界研究與投入;英國重於基礎建設及人才培育;日本強化ICT產業的推動及建設;澳洲透過政府部門活用,帶動巨量資料的發展。

我國在大數據的政策方面,2014年期望利用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協助政府運用網路與新科技創造有感施政。將傳統政府施政電子化提高效率的目標,改為運用大數據,比對民眾意見得到更為多元、細緻的需求。2016年推動跨部會「巨量資料分析」,實際帶動部會大數據治國觀念。

新加坡政府繼金融科技沙盒後,今年推出「大數據沙盒」,鼓勵開發者使用城市數據來實驗和創新,在物連網的技術應用上,更往前推進到智慧城市階段,希望從數據中發掘市民的需求,針對問題加以改善,使城市、國家更具智慧。

台灣與世界各國在創新與突破的艱困磨合階段,普遍性面對六大難題,分別為「本位主義」、「個資保護侷限」、「定義問題能力不足」、「資訊分析素養不足」、「資料格式不一」、「邏輯編碼不同」。

台灣過往資通訊能力在許多國際評比上深獲肯定,具深厚資通訊發展基石。且近年政府在開放資料和運用大數據上多有著墨,也促成許多民間的新創商機。

各界期待政府逐步解決大數據發展的六大難題,例如調整個人資料保護法、各機關資料源格式與編碼邏輯整合、大數據人才培育、互惠開放,促成產官學研各方合作,全面發展更具智慧化的國家政策及產業環境。

原文刊登:106/07/16-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