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水資源智慧管理 引發新商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程麗弘

在全球氣候變遷與暖化效應下,極端降雨事件與水資源匱乏等洪澇及乾旱災害層出不窮,亟需解決。台灣近期遭逢尼莎與海棠雙颱接力來襲,在北部與南部帶來瞬間豪大雨,低窪地區居民飽受淹水之苦即是一例。

將水資源管理融入智慧化,是我國解決澇旱之災的對策之一,其利用資通訊科技及造水新技術,建構水質、水量自動監測與控制系統,加上跨域整合管理能力,由此可在上游建置智慧水網,讓管理端及時管理水質和水壓、漏水監測、供水調配,下游的使用端設置智慧水表,使用端自知用水狀況及建立付費依據,為現在的水資源管理市場帶來嶄新面貌,並引導水利產業新發展模式。

根據市場研究報告,全球智慧水表市場在2016~2025年,年均複合成長率達11.1%,主要驅動力為智慧水表裝設後,透過更準確的監測洩漏與計量,有效降低無收益水量的產生。

目前先進國家平均無收益水量占總供水量20%左右,發展中國家則約50%,因此,降低無收益水量是智慧水表市場發展的重要需求。

中東與非洲地區對水資源的保護意識日益提升,其智慧水表裝設成長率最快,例如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已積極採用智慧水表。

歐洲地區如英國的英格蘭與威爾斯也推動智慧水表;大宗水的進口國如比利時與荷蘭等,政府亦提出智慧水資源管理解決方案。

美洲地區如加拿大安大略省在2007~2012年間已用智慧水表取代傳統水表;2015年美國加州的乾旱,也驅使政府加速採用智慧水表。

台灣降雨豐沛但缺水的用水環境也亟需運用科技帶來水資源管理的變革。然而,目前台灣發展智慧水資源管理產業,尚有待解決的議題。

主因目前智慧水表的價格仍偏高,高出傳統水表費用 (傳統水表抄表員的人力成本加水表的價格成本) 一倍以上,若這些成本全由水事業單位承擔,以台水公司為例,在水價23年未調整,財務不健全的狀況下,採用意願著實並不高,不利於智慧水表的更新與推廣。

面對此問題,政府正利用編列公務預算的方式,協助用水單位以「試點先行」的方式突破。

例如台北市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從新建公共住宅及用水大戶開始,輔導設置智慧水表。另台水公司正利用以色列TaKaDu公司所開發的「智慧水網雲端管理系統」,導入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等高科技,該系統提供自動事件偵測、通知與管理作業等功能,當發生異常時即通報台水人員立即進行勘查與故障修復,以減少漏水損失。

「創新產業合作」是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點之一,智慧水管理產業廠商透過整合資通訊科技及造水新技術,在台灣練兵建立實績,未來可向東南亞地區輸出技術與服務,成為台灣新亮點產業。

原文刊登:106/08/15-經濟日報B0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