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新興科技 引領運動產業大未來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組長 黃毓瑩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周期報告,指出未來5到10年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三大重點趨勢分別為數位平台、人工智慧與沉浸式體驗。

這些新興技術帶來的改變也逐漸滲入運動產業的運作生態,國外已在發展的應用很值得我國注意。

第一,以感測裝置蒐集數據並建置數據存放的數位平台,是新興科技應用的基本,運動領域中有愈來愈多廠商開發出更精確專業的科技運動產品,協助使用者獲取專業的運動數據以及運動狀況的分析。

例如Babolat的智慧網球拍,可以幫用戶指出自己不足之處,國際網球聯盟已經認可選手可在各大公開賽使用;美國職棒大聯盟在2017賽季宣布允許四家資料分析公司,為球員提供不同穿戴設備在訓練與比賽中使用,以求系統化地收集、分析球員表現資料,旨在找出可以幫助球員提升能力的方式,並預測潛在的受傷風險,從而幫助球隊提高勝算。

第二,人工智慧的應用方面,美國職棒大聯盟運用彈道追蹤系統「Trackman」與高速攝影系統「ChyronHego」,蒐集投手和打者的表現數據存到雲端,累積成大數據後,未來一顆球投出來,可立刻算出它被打成安打的機率。

這些AI運算的應用,對職業運動員的訓練、運動賽事的票房和經營,或是提升裁判素質,都可能帶來助益。

第三,沉浸式體驗的應用相當多元,包括賽事播放、運動員的訓練,甚至結合遊戲。NBA於2016年與VR技術公司NextVR合作VR結合轉播賽事,轉播內容包含多角度轉播、優化後的VR圖片、場內360度全景影片等不同於平面播報的內容。

另一個VR技術公司STRIVR Labs則是簽下了多家NBA、NFL職業球隊,運用VR虛擬現實輔助訓練以改善球員表現。

VR技術開發商Virtually Live則是將原始數據放入Unity、虛幻引擎4等遊戲引擎,讓顧客可以在虛擬世界中體驗體育賽事。

過往人們對運動選手的好成績,多半認為是來自選手本身的資質與努力,再加上有好的教練團隊栽培,但現今新興科技逐漸扮演了關鍵性角色,讓運動賽事變得更加趨於科技化、智能化與資本化。

台灣在世大運後展現出許久未見的運動熱情後,也必須注意這些科技變化對體育賽事與運動產業的影響,才不致於讓我國體育運動產業淪為「勞力」產業。 

原文刊登:106/10/10-經濟日報B0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