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健康科技創新商業模式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組長 黃毓瑩

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是自物聯網與大數據後的新經濟浪潮,數位經濟可定義為在新經濟時代下,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塑造針對B2B及B2C使用者之商品與服務的買賣結構和經濟價值,在健康領域的新創應用也是層出不窮,觀測這些科技應用的發展現況有助於我國相關廠商的未來策略布局。

截至2017年8月,創投研究機構Venture Scanner對全球57個國家、範圍跨越22類、合計1,971家健康科技(health technology)公司進行了追蹤分析,這些公司總計獲得480億美元的投資。

Venture Scanner發展一個創新象限,按照平均資金和平均年齡為不同健康科技類別創新應用進行定位,以提供不同類別之間如何相互比較的基礎。結果發現健康科技創新應用中,尚未有已經達到成熟度的大型融資公司;「數字醫療設備和診斷」、「保險/支付」、「線上健康目的地網站」、IoT健身」、「基因與個人化醫學」等類別出現不那麼成熟但具有大量融資的公司;「電子健康/醫療記錄」、「臨床行政和後台管理」、「人口健康管理」、「醫療保健機器人」等類別則出現少數已經達到成熟、融資較少的公司;絕大多數的健康科技新創公司多處於不成熟的早期融資階段。

若以公司數量來看,「IoT醫療保健」類有152家,呈現領先之勢,其次則是123家的「IoT健身」類。若以獲取的投資金額來看,「臨床行政和後台管理類」領先,總資金超過30億美元,其次是「數字醫療設備和診斷」類獲取24億美元。

綜觀Venture Scanner的報告,目前健康科技的發展還是以醫療系統的改善為主,但這些科技應用尚未能變現,只是讓醫療系統經營者持續不斷投資。

事實上,科技應用於健康照護領域雖然寬廣,但這些健康科技應用的可獲利模式仍模糊未明,業者必須更加注重以人為本的使用者價值創造,思考這些科技應用解決了使用者什麼痛點,再將需求轉為有價值創造的應用服務,從生態圈的整體系統觀思考利益關係人之間的角色定位及利益分配,才能建立出可持續性的創新商業營運模式。

原文刊登:106/10/31-經濟日報B04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