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智慧睡眠監測 解決失眠困擾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蔡金坤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舒壓保健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中以睡眠不足或失眠問題日趨嚴重,導致現代人健康危機。然而,睡眠困擾議題同時也帶來睡眠市場商機。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017年調查顯示,全球27%人口存在有失眠問題;台灣睡眠醫學會「2015國人睡眠大調查」顯示,國人失眠盛行率為20.2%,潛在受失眠困擾者(15歲~59歲)人數高達320萬人,也使改善睡眠的相關商機成為產業關注重點議題。

據美國市調機構BCC Research研究顯示,2015年全球健康睡眠商機高達616億美元,包括睡眠家居、睡眠健康、睡眠醫療、睡眠服務、睡眠科技等,預估至2019年為76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5.6%。台灣方面,根據台經院調查,2015年台灣單床墊類寢具市場商機就達新台幣250億元,年成長率高達15%,未來國內寢具智慧化與睡眠相關服務商機可期。

為有效改善並協助解決現代人睡眠困擾問題,發展「智慧化睡眠監測系統與服務」一直是科技業者努力重點方向。全球科技廠商如Apple、小米、Luna、ReST等已推出智慧睡眠監測系統與裝置,讓使用者可進行自我睡眠管理,並提供健康助眠方案建議。

睡眠監測流程大致有:使用者透過智慧床墊/枕頭的睡眠感測裝置,透過有線(如傳輸線)或無線(如Bluetooth、WiFi、3G/4G等)方式,將睡眠數據上傳至雲端平台,並進行睡眠品質分析與管理;接著,再透過睡眠數據演算法,提供包括身體狀況因素、心理壓力因素、呼吸中止症等健康助眠解決方案建議。

以美國設計團隊出產的「月神」(Luna)智慧床墊睡眠監測為例,其以B2C為主,目標客戶是為上班族,功能涵蓋包括監測睡眠周期、心跳、打鼾等生理偵測,也提供最佳化睡眠模式建議,如最適床高度、睡姿、最適體感溫度等。Luna解決方案包括智慧床墊、感測模組、手機App,同時也可與智慧家電如調控燈光、空調、喚醒等結合,提供睡眠安全守護服務。

然而,「睡眠監測」相關涉入的科技廠商仍是以「技術」角度切入,主要在解決雲端平台與感測裝置、行動裝置之間的系統整合問題,目的在於完善使用者介面並獲得更精確的睡眠數據。在整個價值鏈上,雖有睡眠監測解決方案,但仍欠缺與後端健康舒眠服務業者、睡眠管理專家等進行跨業連結,而無法提供更專業且更完整的睡眠品質改善與促進服務。

隨著全球科技廠商加入,「睡眠監測」在技術發展上將漸趨成熟。但未來若要成為下一個科技應用新亮點,仍需進一步延伸價值鏈並建構完整的「健康舒眠生態體系」。就「健康舒眠生態體系」而言,涵蓋範圍包括舒眠寢具生產與銷售、睡眠管理專家、身心靈紓壓服務、睡眠科技等業別,甚至於更延伸至睡眠檢測機構、睡眠治療機構。

目前國內外健康舒眠價值鏈主要是以舒眠寢具生產與銷售、睡眠科技的結合為主,著重在產品功能提升與精確數據量測,仍尚未加入睡眠管理專家、身心靈紓壓服務、睡眠醫療機構等服務。未來若能透過「睡眠監測」科技與「健康舒眠」服務的結合,以「使用者」角度切入,結合雲端服務平台和睡眠大數據,真正解決現代人睡眠困擾問題,方能創造並發揮「睡眠監測」科技所衍生出的健康舒眠專業服務價值。

原文刊登:106/12/17-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