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搶攻新零售 強化數據應用

 經濟日報 洪子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6年雲棲大會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然而,真正理解其核心者似不多,更遑論如何掌握未來新零售所帶來的機會。

新零售的核心,在於數據應用。阿里研究院在「C時代新零售」中,將新零售具體定義為「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數據驅動的泛零售型態。」新零售的三大特徵,在於「以心為本」、「零售二重性」及「零售物種大爆發」。

「以心為本」為應用數據技術,讓數據無限貼近消費者內心需求;「零售二重性」是任何零售主體、消費者或商品,既是物理性(實)的,也是數字性(虛)的;「零售物種大爆發」則為應用數據技術,讓其他服務業衍生出更多零售型態,人人皆可做零售。無論從新零售的定義及特徵來看,數據應用是實際上貫穿整個新零售概念的根本。

台灣對數據理解不足,企業多認為數據只是幫助行銷的工具,然而數據和網路相加的應用,卻是顛覆行業的土壤。

新零售不只是數據改變零售,而是數據顛覆零售。如果只把數據視為工具,那只能等著被顛覆;換言之,數據應用是創新的來源,轉型的命脈,這是台灣企業缺乏的認知。

要掌握新零售所帶來之機會,業者便要強化數據應用的能力。這並非購買幾台大數據機器、幾套大數據軟體等工具,便可抓住新零售的潛在商機。

數據、工具本身不是重點,數據應用才是!意即依照業者所制定的商業目標,規劃數據應用模式,發現數據背後的商業價值。例如全年目標為增加來客數,便需了解物理性(實)數據如人流、車流、附近居住人口等,以及數字性(虛)數據如網站流量、訪問數、點擊率等。

接下來,根據數據結果,利用統計、資料套疊或其他分析方法,發掘出增加來客數之數據模式,並將呈現的新資訊應用於商業決策,例如要如何吸引哪些類型的新客戶、如何讓久未往來的殭屍客會員回籠、如何留住忠誠客戶、搜尋引擎如何優化、舉辦何種類型的線上線下廣告促銷活動、DM或簡訊推播涵蓋的地理範圍等,以產生出新的商業模式。

掌握新零售帶來的契機,企業強化數據運用已無可迴避。

原文刊登:107/1/23-經濟日報 B5 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