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自動駕駛將改變交通樣貌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范慧宜

你想過這樣的交通場景嗎?外出不需要自己駕車,也沒有其他駕駛,車輛就像加上輪子的移動房間,乘客不須花半點心思就可到達目的地。此外,這些車輛還可能全數上網,建構浩繁的交通網絡,共享彼此數據。這些看起來比科幻電影還瘋狂的念頭,正在由各大創投、汽車製造商逐步實現中。

隨著人類生活圈愈來愈集中,現行的城市規格已經難以消化巨量人口帶來的負擔。光在雙北都會區,停車不易、交通打結,已成了都市居民痛苦不堪的現實生活。為排解交通困難,Uber、滴滴出行等共享車輛服務也應運而生。在共享服務之外,自動駕駛技術將可能徹底改變人類現有的交通樣貌。

傳統汽車製造商和科技業者對自動駕駛的投入可由2018年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中瞥見端倪,TOYOTA、通用汽車、福特汽車等大廠的高階主管均發表與自動駕駛技術相關的目標和時間表。電動車領航品牌Tesla更在去年底宣布與AMD合作研發、生產AI晶片,掌握自動駕駛關鍵技術。

此外,2017年底美國公開的專利資料顯示,蘋果提交自動導航系統相關的專利申請;三星則在車展上宣布成立專責研發無人駕駛的部門外,更將投資3億美元在自動駕駛汽車產業和相關技術上。

自動駕駛車看似前景大好,但相關安全議題卻無法免除消費者疑慮。美國汽車協會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駕駛對自己使用無人車表示憂心,更有半數受訪者認為和無人車共享道路的安全性堪慮。

2016年,Tesla Models S車款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的死亡車禍更引起自動駕駛安全性質疑。

儘管最終調查報告顯示駕駛未依指示將手全程放在方向盤上,也未聽從系統發出的警訊。但未來,若自動駕駛技術更趨成熟,在此模式下發生的交通事故要如何判斷責任歸屬,目前尚沒有定論。

跳除自有車觀點,自動駕駛未來可能的應用範圍尚有大眾運輸。台北市去年首次擴大於信義區測試無人小巴,除解決離峰時段通勤需求外,也帶來新的觀光亮點。Uber更嘗試在現有服務中加入自動駕駛,若未來技術成熟,將能有效運用閒置車輛,紓解都市交通壅塞。

原文刊登:107/2/2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