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杜拜:世界首座智慧機場現身

世界人口正在增加,越來越多的人首次出國旅行。旅遊運輸量穩步增長,2017年約有13.22億人次,接近世界人口的20%,使其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正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中國已成為最大的出境遊客來源,旅遊人數約為1.29億,約佔世界旅遊業的18%。而旅遊業的未來前景也令人興奮。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預測,到2020年國際旅遊將增加到14億人。

ICT技術早已融入旅遊業,對於機場而言,日漸倍增的服務人次,更是未來10年必須面臨且跨越的一大挑戰。機場如何運用科技,成為觀光旅遊的引信,導引國際旅客進入城市旅遊消費,世上最繁忙的機場—杜拜國際機場的創新應用值得期待與學習。

杜拜政府於2017年2月首次啟動的10X計劃,其目標是在十年內將杜拜打造成世界創新之都,將杜拜變為「未來之城」。居住和外國事務總局局長MOHAMMED AHMED AL MARRI少將表示,到2030年,杜拜機場的智能大門將取代入出境官員的平台。

世界首個運用生物辨識系統取代人工檢查的機場

杜拜機場於2018年10月啟動的智慧走廊專案,試驗場域就設置在杜拜國際機場3號航站,是世界上首個利用生物辨識系統取代人工檢查的計畫。到訪杜拜的旅行者,不需要經過漫長的排隊等候人工檢驗通關,僅需要15秒就能完成通關、入境程序,輕鬆快捷地在機場護照控制區內行走,無需使用任何旅行證件,包括護照,身份證或登機牌。這個走廊採用人臉辨識技術,當旅客通過時即可將旅客資料於境管控制中心顯示,控制中心電腦即可透過事前旅客資料運算,辨別是否允許該名旅客的入境。

出境時,也可讓旅客的出境體驗無縫、不受中斷。目前旅客多透過網路、旅行社或機場櫃檯訂購機票,一旦旅客預訂回程,銷售系統回饋給境管系統則可立即啟動該名乘客的審核程序。到了回程日期,旅客不論透過線上辦理,或到機場辦理報到,系統均與智能境管系統連線,能夠大幅縮減旅客排隊、等候的旅程時間。目前這個服務僅提供頭等艙、商務艙旅客使用。

轉換候機時間為城市體驗時間

智慧走廊僅為杜拜城市實施未來化、智慧化的一小步,在10X計畫中,杜拜機場的科技運用,旨在將來訪杜拜旅客的機場等候時間,轉換為體驗時間。將機場安管程序時間壓縮,是因應未來更大量的世界旅客必然之趨勢。以杜拜機場現況來說,平均每年有近1千5百萬旅客到訪,到2020年時更會迎來2千萬旅客,傳統透過人工檢驗通關的方式勢必要改變。經統計,每月約有450萬轉機旅客,估計每年約有4千6百萬的過境旅客來到杜拜僅在機場消磨時間,卻從未體驗杜拜城市。平均每位旅客在機場的消費約9迪拉姆;而進入市區的消費平均每位旅客可高達966迪拉姆。

杜拜10X計畫中規劃,在杜拜中轉時間旅客被鼓勵離開機場,去探索、體驗杜拜。中轉時間超過4小時的旅客,被鼓勵離開機場探索這座城市;中轉時間不到4小時的乘客,將獲得杜拜的虛擬之旅,透過穿戴式裝置及手勢控制等設施,在機場內享受杜拜之旅。對於擁有未來城遠見的杜拜而言,機場將不只是交通轉運中樞,更是所有來訪杜拜旅客的城市大廳。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

原文刊登:108/1/4-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