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外送產業新局面:虛擬餐廳

根據知名金融公司MORGAN STANLEY在2017年的報導指出,因為行動裝置的盛行及運費的大幅縮水,讓消費者在食物外送的選擇上更加多元也更加方便,因此美國的外送產業也開始大幅成長,調查了6,000名美國消費者,有85%的人在半年內有外出用餐的經驗,有45%的人曾叫過外送。

再者,根據瑞銀集團的估計,全球的線上外送市場規模達350億美元,而針對全球13,000名消費者的調查顯示,預計線上外送的交易額在2030年將會達到3,650億美元的規模。

而根據主計處的106年家庭收支調查指出,國人在餐廳及旅館的消費占比逐年攀升,106年則是來到12%,而食品、飲料及菸草的支出比例也逐年下降,從數據可以看出國民的飲食習慣由自己下廚改為外食的人數增多,同時因外送產業越來越發達,也讓更多的外送平台崛起,也促使更多的餐廳與外送平台合作,進而擴大市場。

外送平台的戰況越來越白熱化,GRUBHUB、UBER EATS、DOORDASH、FOODPANDA、DELIVEROO等網路平台也紛紛推出不同的服務來因應市場的變化,UBER EATS的「虛擬餐廳」及「快閃廚房」皆是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市場缺口,進而去滿足市場需求,快閃廚房的主旨是在不增加餐廳成本的前提下,讓餐廳嘗試開發新菜單,讓消費者在APP上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新品項,且UBER EATS也透過數據來協助業者調整評估新菜單,並開發嶄新的客群。

而虛擬餐廳這項服務主要在美國推出,指的是沒有實體店面,僅存在於平台上的餐廳,為外送市場掀起不一樣的波瀾,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虛擬餐廳除了沒有實體的店鋪座位,一個廚房裡也可能產出不同的餐廳與菜單,例如新創公司GREEN SUMMIT GROUP就是從一間廚房設立了九個虛擬餐廳品牌,主要的人力調度也是以廚師及外送司機為主,一般餐廳所詬病的高額房租與實際營運的人力成本,虛擬餐廳卻可以大幅縮減,且餐廳的選址便不會再被侷限住,只要有閒置空間就可以多加利用。

此項服務推出後,有不少餐廳加入,UBER EATS也嘗試透過消費者分析,提供給餐廳不同的建議與需求缺口,讓業者在開拓新市場時,能有方向及依據,不至於亂槍打鳥。儘管大多數人都看好虛擬餐廳的崛起能帶給餐飲業更多的成長機會,但也有不少人擔心虛擬餐廳在食物製作的衛生問題,且在外送時也難免會遇到食物碰撞的問題,且外送平台如在外送員的篩選不嚴加把關,消費者難免會對送來的食物有安全上的疑慮,或是付款卻無收到餐點,難免可能引起消費糾紛。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黃曉莉)

原文刊登:108/01/22-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