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機器人徒弟 傳承大師技藝

隨著工業4.0時代來臨,大量機器人使用在工業製造的環境中,提升製造業的產值與競爭力,舉凡機器人組裝汽車、電腦、飛機、搬貨、運貨,機器人也運用在服務業,協助服務業迎賓、送餐、提行李、煎蛋、拉花、果凍雕花、煮牛肉麵、製作珍珠手搖飲料、手沖咖啡等,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究與發展,人類將機器手臂加上視覺 (影像辨識)、聽覺(語音辨識)、觸覺(人工皮膚),讓機器手臂的動作不再只能執行制式化的指令,還能夠模仿人類進行基本的判斷,甚至可以與人類進行對話或表演。

例如2019年東方衛視《笑傲江湖4》的節目中,就安排了架「話癆機器人」來參賽說單口相聲,同樣可以逗得觀眾開懷大笑。

機器人可以用在製造業及服務業,但能否展現在文創產業方面,受到外界重視。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刺激的影視音產品快速取代傳統藝術的演出機會,也讓許多傳統民間技藝逐漸失落,舉凡提線木偶 (絲戲)、拉洋片、吹糖人、糖畫、竹編、傳統偶戲、皮影戲(傀儡戲)、蛋雕、毛筆制筆術等。

2017年英特爾 (Intel) 與湖南衛視邀請中國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戲藝術家秦禮剛製作《我的機器人徒弟》(My Robot Apprentice)的形象廣告,希望激發出科技與文化結合的火花,探討科技是否能讓文化傳統藝術重現生機。在這支廣告內容中,透過人工智慧的機械手臂以仿真的方式,與秦禮剛配合完成皮影戲的演出。

在《我的機器人徒弟》這部影片當中,工程師讓機器手臂傳承皮影戲這門傳統技藝,建立老師傅的表演動作並進行數據採樣,把數據轉化為程式語言讓機器手臂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並一步一步將其修改完成,十天的時間機器手臂就能在《武松打虎》的橋段中扮演老虎的角色,與老師傅共同演出。

即使機器人的學習速度目前還沒辦法像人類這麼快速,但透過感測元件進行數據採樣,可以更精準地複製老師傅的操作手感,讓機器人在很短的時間將老師傅的技藝記錄下來,使得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有了新的探索。

在工業製造的時代,機器人代替人類做單調且重覆性高的工作,並扮演人類助手的工作,製造業為降低人工成本,大量引進機器人來取代人類,近年來機器人也開始進入到服務業,取代人類不想做的事,這樣的情況雖然讓人有些擔憂,但機器終究得聽從人類的指令。

然而,在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驅動下,機器人可以進行學習,能夠跟人類互動,進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如陪伴、聊天、迎賓、接待、播新聞等。或許這些死板板的機器設備,還無法很快涉及藝術與創作的領域,但伴隨著人們不想做的事情愈來愈多,也不得不引進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前來協助,甚至透過機器學習與感測元件的發明,讓機器人學習、記錄與模仿人類的聲音、表情、情緒,進而發展出具備更高智慧能力的機器人。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人將會協助人類進行文化藝術的保存與維護,當機器人發展出具獨立執行的能力時,與藝術家協同創作與表演的日子也將不遠。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

原文刊登:108/06/23-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