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觀念平台》數位學習應用新趨勢

    數位學習(或稱遠距教學)技術發展已久,一般可分為非同步式與同步式兩大類型。非同步式數位學習係指講授與學習並非同時進行,一般作法是先整合影片、文字、圖案、動畫等教學活動製作成數位課程,之後再放在網路上供大家隨時下載學習,其優點在於上課時間及地點皆有彈性、活化呈現的數位教材亦可提升學習效果;而缺點則在於製作及更新的成本較高、不易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師生之間難以互動,以及缺乏同儕彼此激勵等。 

 同步式數位學習又稱為遠距直播教學,教師與學生必須在約定的時間同時上線,運用視訊、音訊,搭配其他數位工具進行面對面授課,優點為不必事先製作數位課程、師生間互動交流密切、教師可以掌握現場狀況並即時調整教學、可跨校分享教育資源等;缺點則為網路品質要求較高、上課時間受到限制、且現場多半還需要助教協助等。 

 過去由於網路頻寬不佳,數位課程的製作又趕不上快速異動的教學內容,所以學習的主流市場仍為傳統教室課程,數位學習大多只用於輔助性的課前自學或課後複習。隨著5G世代的來臨,網路品質提升,加上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同步直播教學應用已明顯大幅成長,非同步式數位課程也在科技加持下、逐漸找到其市場定位,未來發展將更趨於明朗: 

 一、同步式數位學習應用將持續升溫:除了學校在疫情期間繼續增加直播教學,避免群聚感染外;在解決城鄉教育落差的議題上,直播教學亦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商研院與中央大學協助教育部國教署所推動的「新住民語文課程遠距直播教學計畫」就是最佳典範,此類小眾市場的語文課程,需求端的學生分散在全國各地、而供應端的師資卻只集中於幾個都會區,當多數偏鄉學校缺乏資源自行開課時,透過都會區重點學校推動直播教學、提供各地學生共同上線學習,乃為最佳解決之道。截至目前(109學年度)為止,已有超過400位國中小學生,每週以直播教學模式參與新住民語文學習,人數遠超過實體開班所能達成的訓練量。 

 除了學校課程,尚有許多領域的議題皆可透過此種模式來解決,市場需求相當大,例如:勞動部的外籍移工引進作業,若能將聘僱面談、職前講習、雇主講習、移工諮詢服務等項目,全部採用共同平台雙向直播方式來進行,不僅可大幅降低仲介成本、提高執行品質、縮短整體作業時程,亦能保障雇傭雙方的權益。 

 二、非同步式數位學習將著重在特定應用上:考量數位課程製作之固定成本較高,非同步式應用較適合於一些極少改變內容的基礎課程(如微積分)、或較為靜態的人文通識課程,學校可投入資源製作出活潑互動的數位教材、搭配影音多媒體,讓全體學生統一透過教學平台自行學習,有效節省時間及攤低成本。 

 另外,工廠亦可投資製作一些指導組裝作業的數位教材,協助生產線員工隨時邊看邊做,例如:波音777飛機的線路組裝就是運用5G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透過5G傳送匹配即時場景的高解析度虛擬圖像至員工的AR眼鏡中,讓視覺疊合圖像與外部真實場景,協助生產人員依據指引進行各類佈線安裝,進而大幅提高生產效率以及準確度。 

 三、更多的新興科技將被應用在未來的數位學習上:除了AR技術可創造擬真環境以加強學習效果外;AI技術可用於研判直播教學現場的學習氣氛、並隨時提示教師調整教學方式;AI亦可藉由段落小測驗的成績分析,調控後續學習的進度與內容、並回饋學生應加強複習的片段;大數據分析技術可幫助研究各種族群、各種情境、各種教學模式等不同因素下、所造成的學習成果差異,俾能精進後續教案的設計;區塊鏈技術則可用於記錄及追蹤個人的數位學習履歷、有助於企業與國家進行人力資源的整體規劃及運用。 

 總之,新興科技加上數位學習已為教學增添更多樣化的應用情境,也促進學校教育的交流與開放,這些改變都將有效地降低學用落差,提高人才培育的成效。

(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所長 楊梓青)

原文刊登:110/04/26-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