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商研良語》LinkedIn開啟B2B社群平台新戰場

LinkedIn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社群平台,雖然看起來類似FacebookInstagram,且在擁有超過200萬會員的臺灣市場印象裡,LinkedIn也或許像是人力銀行用來找工作的網站而已,但對許多國內外B2B業者而言,他們有為數不少的客戶是來自LinkedIn這個專業社群網站,而行銷相關人員也將其視為蒐集潛在客戶名單及B2B內容行銷的主要平台。LinkedIn提供的搜尋功能中,使用者可透過工作職稱與內容、專業能力、產業類別、就職公司,甚至畢業的學校與科系等去篩選目標,人脈關係多建立在相關聯的專業領域上。  

建立LinkedIn公司專頁時,公司的名稱、Logo、簡介等,要提供清楚、完整且有特色的內容。公司專頁將會是LinkedIn平台上,目標受眾最直接看到的企業組織介紹,對於目標市場為國外地區的公司而言,使用英文填寫個人頁面或公司專頁內容相對重要。  

此外,LINKEDIN系統頁面會依使用者所在的區域,自動更換介面語言,可在系統內建立其他重要語系的公司介紹,提高對該語系市場的使用者友善程度。而經常性或規律性發布與公司產品、核心技術相關的動態文章,對於培養目標客戶群也有很大幫助。 

LinkedIn對「人」的過度搜尋,有一定限制存在,例如藉由搜尋機制尋找某些專業領域的人時,長時間大量重複搜尋的動作、連續性多次發送建立關係的邀請下,系統會暫時停止帳號的搜尋及部分瀏覽其他會員的功能,等待一定天數後才會重新開放。這項措施凸顯出,這個全球最大的專業社群平台,希望會員能妥善建立及經營其人脈與關係,而非單純無止境地追逐人脈數量。透過經營良好的人脈網絡,彼此交換和分享專業資訊,使用者可以蒐集到平常在公司無法看到或聽到、不同角度的訊息,以幫助自身做出更好的判斷與決策。  

臺灣本土B2B企業其實都面臨到行銷轉型問題,如何開拓新的潛在客群,是行銷部門經常思考的問題。根據LinkedIn數據顯示,雖然使用者平均每月花費較短的時間在LinkedIn,不及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但因為LinkedIn上多為專業內容分享,因此用戶在使用時的專注程度高於其他社群媒體許多。當在LinkedIn投放付費廣告時,建立鎖定目標客戶的專屬內容,例如特定地區或職業等,挑選出最適合的受眾,清楚定義廣告目標族群,進而貼近用戶並吸引目標觀眾,使廣告投放精準度大幅提高。而不論是免費或是付費,選擇內容行銷的效果相對較好,根據LinkedIn的統計結果發現,利用文字敘述時,盡量維持簡單明瞭,同時使用吸引力高的圖片,並搭配明確的行銷標語,給出行動呼籲(CTA)的引導,更可直接吸引目標受眾行動。  

LinkedIn平台上,每個帳號最多可加入50個專業性質的社團,加入專業社團有許多好處,不論是了解業界動態、與相同專業背景及興趣等業界人士互動,或是在相關領域市場中,尋找採購流程裡具有決策影響力的關鍵人物等。對一般使用LinkedIn免費帳號的使用者而言,找尋目標客群的方式,除了站內搜尋公司或人員,及人脈圈內相同專業興趣的共同聯絡人外,在未使用如Sales Navigator等付費功能情況下,加入社團是另一個開發目標族群的好方法。在同社團內,可透過內容行銷與藉由提出問題引發討論等方式增加互動,還可直接瀏覽社團內會員的個人資訊,藉以找尋目標客群並邀請建立關係,基於在發出邀請函時,會顯示雙方在同一個社團等介紹,成功建立人脈的機率相對高出許多。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資深市場規劃師   許振銓)

原文刊登:110/08/18-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