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數位轉型的七個策略思維

根據商研院最近對數位轉型的調查發現,公司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面臨最大困難是:缺乏新科技及數位轉型的人才、數位轉型導入流程未釐清、原有營運模式存在改變障礙。在企業組織面則是:既有常規導致轉型限制、組織安於現況而排斥轉型。在企業文化與領導團隊方面:缺乏了解數位化的專家、企業文化調整與重塑不易。在營運及營運流程方面:未訂定商業目標/預算與里程碑、缺乏數據貫穿前後台、缺乏盤點數位化能力與需求。

企業需求方面,人力資源管理需求為:缺乏有效的培訓課程、缺乏具備技術的員工與領導人;在企業內部的文化需求為:顧客數據平台管理與分析、銷售通路管理分析;在IT技術需求為:難以提供數據分析與商業分析之能力、缺乏IT反應能力與彈性、數據分析過程不完整、科技選項太多;在新技術與工具需求為:需求最大為數據分析收集與應用、雲端科技與區塊鏈技術。

綜觀此調查,反應了多數國內數位轉型的困境,也提供數位轉型諮詢、診斷、輔導的參考。下列兩個案例提供了具體導入成功的個案,也反映了數位轉型除硬體外,軟性因素的重要性。

以水餃機械起家的國內某食品機械廠,原本導入數位轉型並不成功,後來調整為由「組織」轉變開始,接著調整「流程」,最後才是導入「系統」。經過這樣組織、流程、系統,才是成功的導入數位轉型的步驟。

從這個案例中可以發現,首先需有轉型的正確觀念,需從人員心態改變做起,給同仁成功的信心。然後找到一個關鍵小團隊,透過小規模試驗,摸索出適合的流程與方法,從內部取得小勝。在流程標準化後,建置系統,取得正確的資訊,就可以重新配置資源。

20226月出版的哈佛企管評論(HBR)中提及,Levis 成功數位轉型的四大關鍵:1、不要讓追求完美阻礙你追求良好的可能,也就是說數位轉型失敗是無妨的,只要你能從失敗中教訓,學習不斷改進即可,要從固定的形式改變為「快速失敗」心態,也需公司從部分試行開始,收集回饋意見,成功後再擴展至全公司,領導階層要提供鼓勵與支持「敏捷文化」。2、要思考競爭對手,有沒有做什麼,尤其針對Z世代買家,在Z世代偏好的平台,持續領先競爭對手是很重要的。3、每個人都應該由數據驅動,數位化取得大量數據後,需要內部團隊消化,公司應該提供工具與激勵誘因,來促進更多的消費者連結,公司也需提供訓練,相信員工推動變革的力量。4、給予時間,提升技術熟練度,面對數位轉型巨大的改變,員工在短期內被強迫接受改變,且員工需處理即時數據,因此必須接受新工具並培養數據熟練的能力,透過訓練簡化工作流程,化解對自動化的疑慮,解釋自動化帶來的價值。

商研院之前舉辦的數位轉型共識營,20幾位企業主加上2位有經驗的專家帶領,歸納出七個策略思維:1、企業需有策略性規劃,對於數位轉型儘早導入較佳,不同階段做不同的事,且與伙伴共同開發不做單打獨鬥。2、在組織的部分,應該做文化變革,集體破冰,期望大家不畏懼改變,由小專案團隊從簡單的開始,成功之後,再往前進。3、流程展開與標準化,做為系統導入前的基礎,流程簡化後再導入系統,成員的教育訓練與激勵是重中之重。4、系統導入,除藉重資訊公司外,也需自己的資訊朋友提供意見。5、需培養數位人才,人才需內部訓練,讓同仁體會行業的變化、競爭對手的變化,大家才願意投入數位科技轉變,才能從中培養數位的人才。6、數據分析,客戶的分析、銷售的分析、通路的分析,都需要數據,如何培養數據分析貫穿前後台,人才尤其重要。7、財務,企業需衡量本身規模大小、階段導入、衡已力編列預算。

透過上述七個策略思維,審視數位轉型的長期策略規劃、組織、流程、系統、人才、數據與財務,逐步進行,才能完成數位轉型的華麗轉身。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王建彬)

原文刊登:111/06/30-工商日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