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善用數據決策 提升綠色競爭力

永續發展與ESG議題已成為全球公私部門最熱門的議題,除了各國陸續推出相關政策,像是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各大品牌也提出相對應的承諾,例如快時尚領導品牌優衣庫(Uniqlo)承諾增加再生纖維的使用、蘋果承諾在2030年針對產品和供應鏈實現碳中和。

在邁向永續發展與低碳經濟的新商業架構下,全球供應鏈正面臨重組,如何協助業者確實落實ESG,確保國家與產業的競爭力,已成為政府的當務之急。

相較於大型企業,國內廣大的中小企業受限於資源、制度、與格局,面對ESG的眾多指標,往往不知從何著手。

商研院認為,若是在產品開發初始就結合內外部數據,使產品在一開始的研發設計裡便有效反映市場需求,以「終」(市場)為「始」(研發);或是判斷舊產品是否具有持續優化的價值,以延伸產品生命週期或提早淘汰,讓產品更具有「永續發展」的概念。

以某一食品廠的麵食類產品為例,經由碳足跡盤查分析,其產品的碳足跡的分布為原料取得35%、研發製造20%、配送銷售2%、使用與廢棄處理43%

透過導入商研院的市場消費數據分析平台,經由數據與語意分析找出關鍵因素,進而帶動生產排程進行改善,選擇符合目標市場的包裝減量設計,設備更新、以及營運效率的提升,預估可以在未來的三年之內降低2%3%的碳排量。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顯示,目前參與產品碳足跡調查的食品業者,主要以設備更新和提升研發生產的效率來改善既有的碳排量,相關業者在五年內的碳排放減量承諾均不超過5%

由上述的範例來看,如在產品開發的初始就導入市場消費數據分析,搭配適合的產品精準研發系統,由外而內協助業者提升產品研發的效率,降低企業活動的碳排放量,可做為企業推動ESG落實的基礎。

而商研院國際所目前開發的「敏捷開發數據平台」就是以市場消費數據為基礎,透過三面向解決方案,包含「掌握產品競爭狀況」、「掌握新的產品消費需求」、和「進行產品開發推薦」,幫助廣大中小企業精進研發生產效率,逐步減低碳排放量,成為企業落實ESG的第一步,協助企業提升綠色競爭力。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胥嘉政)

原文刊登:111/07/1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