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善用C2M大數據 打造服飾王國

由於時尚產業變化快速競爭激烈,其生產與銷售趨勢已從少樣多量走向少量多樣。消費者對產品選購主導性增加,這種以需求導向的生產方式興起,連帶影響上游製造端。

 堅持台灣製造,年生產超過400萬件衣服的會員服飾電商品牌——衣芙EF SHOP,早在十年前就踏上這條逆向帶動自主生產的變革之路,服飾產品轉為大量客製化生產後,需要的是靈活、易於即時調整的製造系統。

 因此,近年來升級到智慧生產正可符合其需求,也洞察電商數據及時反饋消費者的喜好,做最有效率的生產,從設計、打樣、生產、物流到上架,產品的製造週期縮短至14天,讓需求與生產的關聯更加密切。

 然而,隨著COVID-19疫情侵襲全球,對服飾銷售造成莫大衝擊,各品牌庫存壓力倍增且業績直落,實體店鋪大量倒閉,業者紛紛大舉跨入網路銷售,競爭者增加,也因此讓專注經營服飾電商的衣芙深覺,在服裝競爭市場,如何精準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產品,更顯得重要。

 該公司過去雖大幅投資智慧製造產線,惟在「產品設計」未建立數位化流程,服飾新品開發效率慢,適逢全球數位轉型的趨勢,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與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動的「消費數據驅動精準研發製造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計畫」,將C2M落地於企業內部使用,透過數據驅動可以幫助衣芙更了解消費者,進而提高其競爭力與品牌力。數據驅動的核心將不再依靠人的經驗,而是依靠人們在決策過程中所累積的數據。

 在產品設計上,收集和分析內部數據(會員數據、電商平台銷售數據),與外部數據(包括忠誠會員站外網路行為、外部網路社群與討論區之口碑數據),根據熱銷的版型、布料、花色、尺碼、機能、款式建立百萬種組合資料庫,建置「服飾產品新品決策輔助系統」,進一步找出新品於版型設計時所需要的成功要素與關鍵屬性,作為新款設計規格決策重要參考依據,大幅提升設計師新品開發的時效。

 此外,衣芙對產品品質要求極高,更斥資千萬元打造成衣高溫殺菌製程,每一件衣服除可去除多餘棉絮,另可使衣服更乾淨,客戶滿意度高達95%,客退率僅2%,達業界最佳成果。

 綜上所述,衣芙運用C2M見證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對時尚產業具備重要的啟示意義,側重市場消費數據驅動,建立起產品精準研發、智慧製造與有效銷售的循環機制,一旦有新品上市即成為熱銷品,現在每天可銷售出萬件服飾,會員回購率更高達85%。於後疫情時代,企業營收破億展現服飾電商的突圍力。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李文清

 原文刊登:111/07/26-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