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點砂成金 發揮數據價值

  根據IDC預估,由於各種數據、即時資料不斷被創造及累積,2025年全球資料量將成長至163ZB,是2016年的10倍,因此,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創造的海量數據若無法被「正確解讀」,將彷如巨量的金砂礦或液態礦,永遠無法被精煉成黃金或石油般的發揮數據價值。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對全球2,000位中小企業高階主管的調查顯示,61%受訪者表示其專業領域所需數據短缺,29%受訪者表示無法從數據獲得洞察,但若能有數據分析工具,則可讓企業各級員工快速掌握數據所代表的意義,並為持續成長及領先優勢打下基礎。

  在商研院執行的工業局「消費數據驅動精準研發製造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計畫中,製造業者同樣也面臨「了解客戶管道有限」及「缺乏洞察消費需求機制」的數據應用痛點。因此,可透過全球數據應用先驅的案例,例如Stanley Black & Decker,了解他們是如何解讀與應用數據,進而在企業或組織裡發揮數據價值,最終強化競爭優勢。

  Stanley Black & Decker是一家超過178年歷史、全世界最大工具產品製造商,銷售網路遍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過去三年就發表了22,000個新產品,存活率達35%以上,是如何做到的?

  事實上,為了能跟上大數據技術的發展速度,Stanley Black & Decker決定從原本專注於硬體消費品製造的傳統公司,轉變為將數據產品視為其新產品戰略的數據應用公司。

  先是成立了數據創新中心,專注於如何以數據解決方案和實體產品結合;接著推出下載超過50萬次、高用戶參與的DIYZ App,藉以大量蒐集潛在消費者對DIY的想法,並陸續推出STANLEY MeasureBLACK+DECKER SmartechFLEXVOLTApp,以廣泛蒐集顧客及潛在客群的消費數據及想法,進而改善與推出更貼近消費者想法的產品。

  當消費數據量蒐集到一個程度後,Stanley Black & Decker接著透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在研發流程中做到產品需求預測與產品規格推薦;未來也會應用到機器人技術中的RPA流程機器人,來處理研發流程中的重複性工作;及數位雙生技術,在研發流程中持續不斷進行分析與虛擬生產測試,並隨時針對異常狀態進行修補與復原,藉以縮短各項創新研發專案的試誤歷程,維繫創新產品的品質與穩定性。

  就這個案例看來,除了透過傳統的代理經銷通路,也透過數據解決方案與實體產品結合的方式,廣泛蒐集、洞察顧客及潛在客群的消費數據及想法,並輔以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技術,在研發流程中做到產品需求預測與產品規格推薦,進而改善與推出更貼近消費者想法的產品,最終形成一個良性的PDCAPlan-Do-Check-Act)循環。

  這同時也是商研院在「消費數據驅動精準研發製造C2M」計畫中輔導及培養中小製造業業者最終能具備的數據應用能量,包括有消費數據收集與消費需求分析的能力、可建構AI的精準研發系統,及將C2M概念發展的產品放到銷售通路做驗證,最終點砂成金,發揮數據真正的價值。

(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吳若瑩)

原文刊登:111/08/30-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