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藥局數位化 提升產業價值

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自2016年西藥零售店家數自7,717家一路減少至2020年的7,497家,下降3%;而銷售額卻不受家數的影響,反而自新台幣471億元上升至598億元,成長27%,顯示出近年來我國藥局經歷改革及轉變。

不過,2021年西藥零售店的家數不如過去的逐年遞減,2021年有7,598家,相較於20207,497家增加1%,銷售額更達629億元,是近六年來新高,主因目前全球藥局朝著連鎖化及多元化的趨勢發展,帶動整體產業營收的成長。

近這一、二年不少社區的轉角多了一些藥局或是特定商圈有家大型的藥局,販售婦嬰用品、健保處方藥品、保健藥品及健康照護用品等,如同便利商店般的方便,其中的大樹藥局在2001年成立,自2013年的25家門市快速成長至目前全台超過240個連鎖加盟據點,2014年以來每年皆有30%以上年成長率,於2021年的營收金額已達112.8億元,如此展店快速且高速穩定成長,除了企業的經營模式外,結合科技導入的數位轉型,使大樹藥局坐穩連鎖藥局通路寶座及產業指標企業。

商研院調查指出,大樹藥局以現代化連鎖管理為經營方向,持續積極藉由科技的導入,輔助企業建構完整的經營模式,開創多項我國藥局先例,包括2001年導入醫藥及藥品通路經營管理系統(GT-POMS)、處方箋調劑系統;2002年導入自動補貨、庫存管理系統(ERP),有效提升門市商品管理;2007年完成管制藥品電子簿冊系統研發,全面進入系統自動紀錄管理,使庫存管理零誤差。

2010年更全面導入企業識別系統(CIS)及貨架陳列更新;隨後於2014年因消費者的真實需求,並與國外同步進行研發雲端藥歷系統,此項系統獲得國家級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補助,並推出雲端藥歷App,提供會員民眾雲端藥歷查詢、用藥提醒鬧鈴及醫院回診提醒等三大創新醫藥服務,同時兼顧用藥安全及品質,亦可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2018年啟動網路藥局服務,直到近期,大樹藥局將擴展精準健康領域,啟動「四千交易平台」計畫,透過實體藥局加虛擬的網路智慧藥局,加速OMOOnline-Merge-Offline)及O2O整合健康產業,開創連鎖藥局的新世代。

商研院表示,根據大樹藥局董事長鄭明龍說明,20229月財報營收突破100億元,若是沒有系統輔助,就無法成長到這種規模。由於深知數位的重要,近幾年來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整合性資訊數位匯流有助於醫藥產業提升,帶動營業收入成長;此外,透過大數據整合分析,將醫藥產業做上下游資訊交換及整合,提升醫藥健康產業價值。

商研院指出,近年來消費型態的改變,藥局於我國屬非常傳統的產業,以保健食品為例,比起專業的藥師或營養師的建議,網紅的推薦更能獲得年輕消費者的青睞,因此消費族群可能會在電商網路購買,不會進到藥局消費,致使通路結構板塊的移動,影響實體藥局的市占率,這也是完成數位轉型後,下一步要重視的數位行銷課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葉倖君)

原文刊登:111/11/13-經濟日報/A12 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