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元宇宙世代 虛擬人聚焦

2021年被稱作元宇宙(metaverse)元年,雖然人們還尚未真正進入到元宇宙,但是虛擬人的風潮儼然已成為眾人追逐的目光。至於何謂虛擬人呢?根據觀察顯示,歸納出廣義的虛擬人可以分為三類,分別是虛擬替身、AI虛擬人、虛擬角色。

 

「虛擬替身」指的是人類於虛擬世界所創造的分身,可以採擬真的形式或替換成不同外貌,其特點是可穿梭於真實和虛擬世界之間。AI虛擬人」則是指透過深度學習創造出具人工智慧的主體,可與真人互動,並依據需求提供所需服務並應用於不同場景,其所需技術含量最高。另外就是大家最為熟知的「虛擬角色」,主要因應各式需求所創造出來虛構的、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形象,應用於遊戲、電影、動漫、品牌營銷等,因為較常出現於商業應用場景,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引發一波IPIntellectual Property 智慧財產權經濟風潮。

虛擬人的應用從商業模式角度來看,可分為IP類和非IP類;IP類主要包含虛擬網紅KOL,以及娛樂公司推出的偶像類型,擁有細緻逼真的五官,結合時尚與潮流的個性化穿搭風格,通常具備歌舞表演能力,其中以2016年出道的Lil Miquela最為著名,在Instagram上擁有284萬粉絲,她於2018年推出的單曲《Hate Me》,探討虛擬人物和現實生活之間的矛盾和摩擦,台灣有娛樂公司也搭上虛擬偶像風潮,於2022年推出元宇宙虛擬偶像歌手Lady LayLa

另外則是品牌公司所經營的IP角色,例如1950年代創立的肯德基,於2019年在Instagram上推出由電腦生成動畫技術(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CGI)合成的「回春版肯德基爺爺」,原本和藹可親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熱愛健身、擁有六塊腹肌的性感年輕版桑德斯上校,是傳統品牌迎合主流消費族群的一大變革,除經營社群平台外,桑德斯上校也與眾多品牌聯名推廣,迅速引起市場討論熱潮,替肯德基品牌開創了另一個廣告商機。

IP類型則展現在各種功能型的應用場景,包含商業服務、醫療領域、教育培訓等,目前普遍應用的智能客服,也就是聊天機器人技術,通過自然語言處理,可以快速回答用戶問題,優化以使用者中心的消費體驗,精準掌握顧客旅程,並為企業節省人力成本。

另外,虛擬人也可以扮演輔助醫療的功能,包含虛擬醫生提供醫療建議,增加醫療服務的效率並減少人為風險,虛擬人可提供情境治療,透過模擬人類情感和行為,提供心理疾病的輔助治療及互動反饋。南韓政府於2023116日宣布市政元宇宙上線,除了社交、觀光等功能,還能為用戶提供行政、稅務、教育、民政及文化旅遊等多種功能,市民可以與市政人員的虛擬化身交談,辦理各項業務。

創建虛擬人需要多項技術結合,其中3D建模技術是基礎,可以創建形象外觀和身體動作,而最關鍵的是賦予虛擬人智慧的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等技術,可以使虛擬人理解並回應人類的自然語言,讓虛擬人不斷學習進化,提高其智能和對話能力,實現更自然、流暢的對話,而語音與面部識別、姿勢追蹤技術等,都讓虛擬人更貼近人類的行為表現。

隨著科技進步,虛擬人的技術不斷更新,應用領域也不斷擴大,預期在不久的未來,虛擬替身將愈來愈普遍,幫助人們穿梭於現實與虛擬世界,相關服務也隨之開展。

(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研究員 吳孟修)

原文刊登:112/5/28-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