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理解區域貿易協定和面對FTA

  • ISBN:9789866057663
  • 作者:杜震華、朱浩
  • 出版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 出版年度:2015
  • 計畫名稱: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
  • 定價:480

摘要說明

「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是清末民初的強國理想;然而「貨暢其流」在中國境內被各省「釐金」所阻,在國際間受各國「關稅」所擋。因此,18 世紀以降,繼亞當斯密(Adam Smith)等主流經濟學家主張「自由貿易」(free trade)及「完全競爭」(perfect competition),方能達成最有效率市場的理想,難以實現。

二次大戰結束之際,同盟國設計戰後復興計畫,「貨暢其流」的理想在凱因斯( John M. Keynes)建議設立「國際貿易組織」(ITO)下,終於有機會實現。但「國際貿易組織」過於前衛,其中的重要章節「關稅暨貿易總協定」(關貿總協,GATT)遂在1947年先行誕生,多次以全球性之關稅減讓諮商來推動貿易自由化,逐步完成國際間「貨暢其流」、「福利共享」的理想。

為加速貿易自由化,關貿總協允許區域性成員相互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關稅同盟」(CU)等區域貿易協定。1990年代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風起雲湧,更在2000 年後蔚為風潮、席捲全球。二次戰後在關貿總協架構下參與推動多邊貿易自由化的美國、歐盟和日本,也大幅改變其冷淡對待「區域貿易協定」(RTA)的態度,轉而熱中簽署雙邊和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這種發展自有其時代背景、做為支持基礎的經濟原理,以及適當的因應之道,值得對國際經濟發展有興趣者深入了解。

聯絡人:繆淑蓉 02-7707-4800轉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