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年10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104年10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2,為繼9月份連續七個月「趨向低迷」黃藍燈之後,本年首次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商發院推估104年11月ISI指標分數將再下滑至90,12月則有機會升至93,顯示我國短期商業服務業的景氣落入寒冷的低迷氣候。

■10月探底首現「低迷」燈號

分析10月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國內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上月相較下降0.72點,為84.6,主因是不看好未來半年國內國內物價水準所致,國內需求不足間接影響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並拉低商業服務業成長動能,雖10月份商業服務業相關股價指數呈現上揚行情,然其成交量仍不足,而商業服務業部門的就業人數與僱員淨進入率更受到整體經濟環境衰退影響,較上月下挫。然10月份央行降息半碼以刺激經濟,但國內消費力道疲軟影響商業服務業營運不佳,使得10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出現「低迷」狀態。

對於104年11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在全球經濟展望方面,歐洲歐元區預期降息壓力提升,歐洲央行之振興措施能否提振景氣與通膨率有待觀察;歐元區目前所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雖然希臘與西班牙國家的整體失業率略為下降但仍嫌偏高,間接抑制消費支出意願。此外,歐元區通膨低迷的主因來自國際油價下跌,由於近期國際油價維持低檔,導致歐元區通膨率無法明顯回升,並預料相關財貨需求短期難以提升。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股市為提升其熱絡性,11月份中國大陸央行透過政策重啟IPO,加上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機會大增,將有利於中國大陸股市持續看漲;美國勞工部11月份非農就業人口大增21.1萬人,優於市場預期,加上失業率持續維持低檔,整體經濟情勢看好,短期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何時將啟動升息循環。

■11月份仍低迷再降至90

進一步分析, 11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8.7點至90.4,呈現信心劇降的態勢;同月份,德國企業信心指數較10月上升0.8點至109,但受到歐元升值與油價持續低迷,恐有壓低歐元區物價之虞,且11月份法國恐攻事件將使其觀光業受影響;中國大陸11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3.6,雖較上個月相比上升0.5,顯示景氣緩步回升;而日本10月服務業景氣判斷指數為48.2,雖然較上月上升0.7,仍為景氣悲觀的看法。

我國國內部分,11月份受到聖誕假期前夕拉貨與政策刺激經濟方案,加上預期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導致來台觀光人數增加,將可望帶動零售及餐飲業營收成長。然而,因油價走低使得燃料業營業額大幅下降,拉低批發與零售業整體營業額。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10月份失業率為3.9%,加上勞動部統計之無薪假屢創新高,勞動市場環境持續惡化。整體而言,11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相較10月景氣情況更加嚴峻,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代表呈現「低迷」的藍燈。

■刺激經濟政策 12月回升

最後,預測104年12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有望脫離景氣「低迷」的藍燈,主因為整體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美國聯準會升息使5,000億美元熱錢流動,且歐洲央行寬鬆貨幣力道不足使歐洲股市受挑戰,但將持續擴大QE政策。另外全球貿易額緊縮,間接影響到國內消費者之消費意願,雖國民經濟信心指數連續兩個月微幅成長,惟對商業服務業成長動能提升不足,再者,雖有歐美年底相關商品採購旺季提振出口成長,但整體經濟環境持續於低迷狀態,推估12月份商業服務業之表現,將呈現景氣趨向低迷態勢;政府 投入40 億金額提振消費,與實施拉抬出口外銷策略及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能否刺激景氣回升值得後續持續觀察。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
104年10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證券市場歷經第三季的劇烈下修調整,投資人對於第四季有相當程度的期待,也反映在10月份的股市上揚,商業服務業相關類股價指數同步上揚,然而,須注意商業服務業類股成交值仍較不足。10月份指標分數為97分,與上月持平。
  • 人力薪資:受到國際油價持續疲軟與國內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影響,商業服務業部門人力與薪資有進一步衰退的跡象,不論是商業服務業部門就業人數與僱員淨進入率皆呈現明顯下降現象,所幸商業服務業部門平均加班工時與平均工時呈現微幅增加,然兩造相抵之下,本月份「人力薪資」面向仍表現低迷;10月份指標分數為98分,較上月下跌。
  • 營運實況: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七個月衰退拉低消費者購買意願,持續影響商業服務業營運現況,本月營運實況動能相較於上月仍嫌動能不足,除了租賃業營業額、批發零售暨餐飲業營業額、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與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例表現略微增加,其餘包括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皆無明顯起色,抑制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表現;整體而言,10月份指標分數為95分,較上月提升,但仍呈現低迷狀態。

12月份有機會提升
國際方面,環球透視機構11月預測10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通貨膨脹年增率為2.4%,預測經濟成長率微幅上修而通貨膨脹年增率則出現保持不變。目前全球整體經濟市場發展正在努力逐步擺脫第三季成長不足的隱憂,中國大陸經濟仍持續放緩狀態,然其央行資金寬鬆政策已逐步獲得成效,外資投資中國大陸的意願已轉向積極,但產能過剩問題仍持續拖累大陸經濟成長成為隱憂,而國際需求持續疲弱仍影響到亞洲主要國家的出口成長;雖美國與歐洲國家預期第四季總體經濟數據表現持平,相關投資人信心以及企業經理人指數看好未來經濟發展的態勢,然國際間的進出口相關需求不振,必拖累全球經濟動能。

在國內方面,即將進入12月的聖誕假期以及元旦假期,在面臨國內總體經濟表現低迷與消費者信心不足的態勢下,政府於11月初端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預計成效將會逐漸浮現,以帶動11月至12月的買氣提升,進而促使商業服務業景氣可望轉好態勢。

說明:ISI指標三大面向貢獻狀況以100為基準,100分以下為負向貢獻,100分以上為正向貢獻,可觀察 每月各面向對ISI指標的正向或負向影響。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 http://ciis.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陳姿延 02-7707-4829;kelly.chen@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