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三大體系先掌握 清真認證推廣加速

近年清真商機逐漸被重視,肇因於穆斯林的人口成長率高於非穆斯林,預計在2050年時,每三人中就有一個是穆斯林。穆斯林信徒依循的可蘭經,嚴格規範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特別是飲食。在穆斯林信仰中,吃不僅與身體健康有關,甚至影響靈魂潔淨程度,因此信徒極為重視日常的飲食。符合可蘭經規定者就叫做「Halal」,譯為「清真」,意合法、合乎教律,最顯為人知的規範就是不可食用含有豬肉和酒精的飲食。

清真認證就是為保障穆斯林不受不合法飲食汙染而發展出的認證標準,穆斯林消費者非常重視。但現階段多數穆斯林國家的食品產業發展無法自給自足,吸引許多非穆斯林國家食品製造商投入清真認證行列,搶搭清真商機列車。

非穆斯林國家要發展清真產業非一蹴可幾之事,主因全球沒有統一的清真認證標準,有超過200個清真認證機構在全球各地執行清真認證業務,令許多業者望之卻步。

然而,在茫茫「證」海中還是有規則可循,農委會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調查後得知,現行全球共有三大最具代表性的清真認證體系:馬來西亞伊斯蘭事務發展部(JAKIM)、印尼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MUI),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標準計量局(ESMA),三個認證體系各自獨樹一格,在各國皆有為數不等相互承認的清真認證機構,協助當地業者取得三大主要體系承認的清真認證。

因此非穆斯林國家的清真組織發展方向,大多朝向積極取得三個認證體系相互的承認,才能提高穆斯林客群對該認證的信賴程度,並將本國清真產品推廣至海外。

業者若要投入清真產業,需先選擇好目標市場,再依據該目標市場的清真認證體系投入認證,為目前較為提綱挈領的方式。

南韓近年靠著強勢的K-POP在亞洲掀起強大的韓流,也抓住年輕穆斯林消費者的心,韓食在年輕消費族群廣大的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瘋起了韓流時尚與韓食,南韓大企業也趁勢投入清真認證行列,進軍穆斯林市場。

商研院實際至印尼調查發現,韓式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在東南亞穆斯林國家開幕,南韓泡麵更占據各零售通路。以印尼為例,零售雄獅Indomarco旗下的Indomaret便利商店已展店逾1.5萬間,店內位置最好、最容易觸及消費者的架上都可見南韓泡麵,大大的「辛」字總在消費者進到店內不久,就向來店客人昭告「辛拉麵在此」。

南韓泡麵與韓式海苔更是印尼大型通路的新寵兒,包括印尼頂級超市如Kemchicks、大華超市,提供高CP值商品的中型超市Alfa Midi,都可見韓式泡麵與海苔。頂級超市甚至規劃專區以吸引消費者。

南韓國業者把握穆斯林商機,投入申請清真認證,在這一波韓流風潮中,大舉進攻穆斯林市場,搶占海外穆斯林市場先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國業者趁此把握機會投入清真市場的經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昌鴻)

原文刊登:108/02/24-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