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供應鏈整合進軍印尼市場

在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印尼市場卻似乎進展有限,甚至還出現逆向衰退的情況?

究其原因,第一、與印尼的海關改革有關。印尼自2019年起逐漸將老一代的海關公務員進行汰除,換上新一代教育水準較高的年輕公務員,並推行法規遵循、強力打擊非法收賄以改革積弊,阻隔海關的非正式通關管道。過去許多業者瞄準蓬勃發展的印尼內需市場,進口大量的民生用品,然而此類的成品或原物料大多需要通過印尼食藥署BPOM的准證才可進口販售。過去臺商為了加速通關常以非正式管道進口,在印尼大力整頓海關之後,許多臺灣的優勢商品(如:面膜)出口到印尼必須花費一年以上時間申請BPOM准證,除了原有的商品難以再賣入印尼市場,也嚇退了不少有意進軍的廠商。

第二、除了准證申請遲滯,台商還必須面對TAPPRCEP等會員國的關稅優勢、以及相對偏高的運費成本、對於清真認證的疑慮、兩國文化差距、及臺灣商品缺乏知名度等問題,令許多對印尼有興趣的廠商打退堂鼓。但是在這艱難的時刻,卻有一批新創業者,在印尼經營的有聲有色,如:母嬰用品的Mooimom、餐廳訂位服務的EZ TableOTT業者CatchPlay等,都在印尼成功創新營運模式打開市場。

其中,EZ TableCatchPlay為數位服務型業者,他們較不需要面對貨物進出口、物流等問題,但是銷售母嬰產品的Mooimom就不太一樣,而Mooimom是如何面對印尼市場的經營障礙呢?

擴大供應鏈的整合是一個可行的方法,若產品以零組件進口,在印尼進行最後的組合包裝,將可有效降低貨運及關稅成本。

Mooimom的母嬰產品來說,許多產品都能進行模組化的設計,例如:奶瓶與奶嘴就能出現多種的匹配方式,若是以半成品的方式進口體積相對小的零組件,除了運費降低之外,零組件的稅率也相對更低。而體積大、附加價值低的外包裝則在當地採購,以節省國際運輸成本。在產品模組化後可將需要申請BPOM的組件分離出來,讓後續BPOM申請作業簡化。

透過供應鏈整合從新思考,從產品設計階段就放入未來的營運觀點,讓企業經營更有效率,並將合作夥伴延伸到印尼,關稅及運費的壓力就可大幅減低,成本也能有效控制。

另外,供應鏈的延伸也有助於產品適地化。過去我們常常強調臺灣廠商要將產品賣向世界,須更注重產品設計,把產品做得更精緻、更好,卻少有廠商去了解市場要的商品到底是什麼。產品商在供應鏈應該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訊收集、傳遞者及協調者的角色,讓製造商在產品在設計階段就了解市場需求,做出正確、好賣的商品,並導入模組化設計簡化加工程序及運費成本,並擴大供應鏈的支援到海外市場,讓產品不僅在印尼好賣,而是在全世界都能具有競爭力。

銷售商品,不論是用B2BB2C的方式,都很難忽略製造體系所扮演的角色,在這數位時代,產品商通常會運用電商通路進行銷售,對於市場數據的掌握遠超過十年前、甚至是三年前。產品商若要進行更有效率的銷售,則必須在供應鏈整合、產品設計、資訊傳遞的工作中著墨更深,扮演更多角色。主導產品開發、規劃生產方式、安排支援協作等工作中,發揮更多的影響力,才能引導產業鏈、運用整合的力量賣向海外市場。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陳堅偉)

原文刊登:109/09/15-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