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MIT攻陸 請網紅助陣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研究員梁晉嘉

根據艾媒諮詢(iiMedia)2017年第1季中國在線直播市場研究報告數據,估計2017年中國在線直播的用戶數將達3.9億人,成長率26.5%,預期2019年將成長到4.95億人。

而根據艾瑞諮詢(iResearch)2017年中國網紅經濟發展洞察報告估計,2017年中國泛娛樂直播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432.2億元,對比2016年的成長率為107.5%,在微博櫥窗上銷售商品數達到1,879萬項,網紅電商的日均交易額預估在2017年第2季將達到人民幣5,470萬元,賣家用戶數達164萬戶,顯示網紅經濟規模持續增長。

MCN(Multi Chanel Network)是指多頻道網絡,是Youtube所發展的商業模式,引進中國後成為推升網紅經濟的關鍵驅力。

中國重要MCN機構有Papi醬團隊成立的「Papitube」,已簽約30多個網紅,主打生活化自媒體經營;「新片場」主打短視頻創作聚集40萬創作家共170萬個作品,吸引380個聯盟成員加入;「梨視頻」定位為專業內容生產(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PGC)與資訊短視頻平台,擁有3,100名專業拍客。

MCN機構的功能有三──

首先是發想創意:專業創意發想團隊,提出多種風格的創意內容。

其次是產製內容:標準化內容生產流程,穩定的內容品質與產製效率。

第三則是多元平台露出:特色創意內容在多個平台與通路露出,接觸更多潛在客群。MCN機構可針對用戶需求做客製化服務,並在效益較高的特色平台透過網紅散發內容,提高消費者對網紅與平台的黏著性並刺激消費。

台商要在中國電商市場推廣產品,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氣」。中國網紅經濟已經開始發展特定產品市場區隔,且目前多數高知名度網紅都跟MCN機構簽約。

台商可以與MCN機構合作,選擇明確消費客群與台灣產品特色,產製台灣文化特色的創意內容,搭配專業網紅(KOL)行銷台灣產品,可培養喜好台灣產品的客群,逐漸提高品牌知名度。

尤其是台灣具有優勢的食品、美妝與保健等三類產品,可以針對消費客群產製有台灣文化特色與強調優質產品的內容,搭配指標網紅推廣,以台灣特色文化形象吸引消費者。

原文刊登:106/10/17-經濟日報B0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