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阿里巴巴外送星巴克咖啡的真正意涵

八月初中國大陸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合作,將開啟網路下單星巴克,外送到家的新時代。未來可在淘寶、天貓、支付寶、餓了嗎、盒馬鮮生、口碑網等阿里平台,與星巴克自有APP買咖啡。表面上看來,這個新聞就是咖啡有了更多的銷售管道,但更深層的意義是新零售劃時代的里程碑。以下四點,值得注意。

第一點,線上線下數據的完整蒐集。阿里巴巴透過天貓、淘寶、支付寶等網站,本來就擁有龐大的線上消費者數據,能夠洞察網購的需求。然而,對於線下消費如生鮮、餐飲等消費數據不足。因此,在今年四月,阿里以高達95億美元全資收購大陸最大的外送平台「餓了嗎」,為歷年來最高額的本土併購案例。阿里之所以下重金,正因為餓了嗎與旗下300多萬的配送員,數百萬的各種業態商家構築的龐大配送網絡與巨量消費數據。這個系統可在大陸200多個城市中,讓消費者約在1小時內,收到任何下單的美食或商品,也就是大約3公里內的電商完美生活圈。這樣的配送比傳統的電商快遞,更有效率。收購餓了嗎後,阿里的消費者與商家數據版圖更為完整,且能夠與其新零售事業如盒馬鮮生、天貓超市、大潤發、蘇寧易購相互搭配,全面提供配送服務。而星巴克就是由餓了嗎系統配送。

第二點,餐飲業的全面升級。民以食為天,餐飲業有大量穩定的人流。但在電商外送以前,餐飲業者並不知道消費者的輪廓,也不曾擁有消費數據。例如,餐廳不知道來吃飯的客人幾歲、住哪、是男是女、常點哪些菜、喜歡在甚麼日子來。因此,也不能夠透過數據去管理食材,精進服務。但在外送後,這些數據逐漸明朗。餐飲業者能夠獲得有價值的消費數據,消費者也能夠透過平台評分找到喜愛的商家,就連投資人也更能知道餐飲業的營業狀況。資訊透明能夠提升餐飲業的整體服務。

第三點,開創前所未有的新飲食模式與商機。當人人手指點一點APP,各種美食、餐飲平均30多分鐘就會送到手中,免去出門、坐車、停車等麻煩後。人的消費習慣會有怎樣的改變?餓了嗎創辦人張旭豪說,過去大家認為吃飯的模式,有在家自己做與出去吃兩種,叫外賣是不得已的選擇。但現在,外賣到家已經成為普遍的模式,就像是在歐美某些國家,外送就佔有三分之一的市場。除此之外,下午茶也成為強勁的新飲食模式。外送的食物與其包裝,越來越創新與精緻,都是為了因應大量的外送需求而自我演化。

第四點,外送新零售撼動國際品牌,促進整體變革。消費者一周網購兩次就算很頻繁,但每周超過5次叫外賣的大有人在。更頻繁的配送,代表更強大的人流與服務效率,使得不加入的商家,失去很大的商機。在大陸,除了餐廳外、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百貨公司與入駐的美食街商家、咖啡廳、麵包店、飲品、服飾店…等全部商家幾乎都加入了外送平台。星巴克也在這樣的競爭壓力下,選擇將旗下的3,200多家門市,搭上外送的新零售系統。過去說「喝星巴克就是喝一種環境與咖啡氛圍」,在未來,可能就會變成「隨時,更方便的來一杯美味咖啡了!」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朱訓麒)

原文刊登:107/8/21-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